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塊冰鎮西瓜也會發生心梗?炎熱夏天,醫師教你吃冰鎮食品的正確方式

在炎熱酷暑難耐的夏天,來片甜美富含水份的西瓜,真是極高享受。
在炎熱酷暑難耐的夏天,來片甜美富含水份的西瓜,真是極高享受。
圖/pixabay

昨日大暑,將迎來一年中最炎熱的日子。當外面被燒烤成一片火爐時,此刻躲進冷氣房,喝杯冷飲、吃冰西瓜,盡情享受“冰炎兩重天”的刺激。但隨之而來的可能是猝不及防的健康危險!專家提醒,吃冰鎮食品時,請注意一點!

此前一則新聞報導稱,35歲的鄒先生連續工作15個小時後,喝冰水、吃冰西瓜出現持續性胸痛,得了急性心梗住進了醫院。當晚,鄒先生回到家又累又渴,便從冰箱裡拿出昨天沒吃完的半塊冰西瓜吃了兩口,不久便開始持續性胸痛,且不斷加重。張先生趕緊打車來到附近醫院急診科就診,經檢查被診斷為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

吃塊冰鎮西瓜也會發生心梗?這種情況會不會只是個例外?

上海遠大心胸醫院宋賀主任解釋,這是因為食道與心臟的左心房連著,當西瓜通過食道時,冰涼的刺激會使冠狀動脈發生一過性的收縮。如果此時冠狀動脈存在粥樣斑塊,兩個斑塊可能相逢,造成動脈堵塞,這時心梗就發生了。

除了吃冰西瓜,炎熱的夏季人們還喜歡喝冰飲料來解暑。據報導,張爺爺為了給兒子買到心儀的新房,在烈日下跑了幾家樓盤,口乾舌燥的他到便利店買了一瓶冷凍飲料,咕嚕咕嚕幾大口就喝完了。結果,剛喝下肚,張大爺便感到心臟一陣陣猛烈的痛感襲來。由於有冠心病病史,家屬連忙把張大爺送到醫院救治。檢查結果是血壓波動從而引發的心肌梗死。

「通常大家都認為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其實夏季也是心血管的危險季節。」宋主任解釋,夏季空氣濕度增高,氣壓相對偏低,空氣含氧量下降,人體出汗太多,總的循環血量減少,血液變得粘稠,很容易發生心血管病變。

專家提醒,在炎熱的夏天,不能採取過激的降溫手段,如洗澡沖涼、大量喝冷飲、直接吹空調,這些都可能導致危險的發生。

打開吃冰鎮食品的正確方式

夏季出汗多,如不及時補充水分,又很容易脫水。那麼,酷暑季節,應該如何正確吃冰西瓜以及冷飲才不傷身呢?

1.飯前空腹、剛吃完飯後都不宜吃冰鎮食品。一般可選在飯後30分鐘或午睡後喝為宜,含冰塊的冷飲宜下午3點左右喝為好,此時人體陽氣最旺,不易傷害人體。

2.不要一次連續吃雪糕、冰棒超過2支;喝冷飲每次以150毫升左右為宜,瓶裝飲料1次別超過半瓶。

3.冰箱不是保險箱,一般家庭冰箱無法有效起到殺滅某些病菌的效果。所以,無論是冰西瓜或是冷飲在冰箱中放得過久,品質和安全性會降低。

總之,夏季喝水一定要注意少量多次的原則,切忌出汗後大口飲水。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西瓜 冠狀動脈 心血管疾病 解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