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颱風來襲!食物該如何準備? 「5NG作法」小心成細菌溫床

常春月刊

颱風季節漸進,近日大雨不斷,除須留意個人身家安全之外,亦應注意颱風豪雨導致溫度濕度變化以及電力不穩等問題,而影響食品保存與安全。

勿囤積過多食材  避免停電或淹水造成變質腐壞

此時應更加強食品衛生管理,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勿囤積過多原物料及食材,避免因停電或淹水造成變質腐壞,並確實做好食材驗收及管理工作;豪雨可能導致蓄水池受到污染,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如容器具、機械設備有受到淹水影響,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開始使用。

颱風過後依「清除、清潔、消毒」三步驟,做好工作及營業場所環境衛生工作,工作結束後以肥皂及清水洗手,並仔細檢視有無傷口。若手部有傷口或膿瘡,切勿調理食品,以避免傷口或膿瘡裡的細菌,污染食品。

食物烹煮 遵循食品安全五要原則

食物如經泡水而有病原菌汙染之虞者應立即丟棄;此外,為確保食品處置環境符合衛生,必要時可用清潔劑或稀釋後漂白水進行清潔。而食物的操作與烹煮應把握「食品安全五要原則」:

一、要清潔:調理食物前應徹底以肥皂洗淨雙手,並徹底清潔與消毒製備食物的場所及設備。

二、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肉與海鮮應與其他食品分開,以避免生熟食交互污染。

三、要徹底煮熟:食物要徹底煮熟後再食用,避免生食。

四、要使用乾淨的水與食材:飲水須煮沸至少1分鐘,必要時喝市售包裝水,使用新鮮的食材與乾淨的水烹調食物,並多選用可去皮或易清洗的瓜果蔬菜。

五、要注意保存溫度:熟食或易腐爛之食品宜冷藏或不置於室溫下超過2小時,當冰箱失去電力時,應盡量不要打開冰箱,避免溫度升高。

延伸閱讀:
·愛吃涼拌食物?熱菜放涼再冰? 專家警告「9NG行為」:食物中毒風險暴增
·大雨菜價漲、收到蔬菜箱時菜已爛 營養師曝「12種超耐放蔬菜」營養不流失

 

消毒 冰箱 停電 颱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