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自製調味料/鹽麴鹹度低 食用量更要留意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記者蘇健忠╱攝影】

鹽麴鹹度低,一般認為對於腎臟負擔較小,但也要注意用量。
鹽麴鹹度低,一般認為對於腎臟負擔較小,但也要注意用量。

鹽麴,這兩個字對台灣民眾或許陌生,但對於日本人來說已有好幾百年歷史;如果說酒釀是糯米與酵母發酵的調味料,那麼鹽麴就是鹽和米麴發酵的調味料。

維生素B群 安定神經助代謝

左邊是發酵完成的鹽麴,右邊是未發酵的鹽麴。
左邊是發酵完成的鹽麴,右邊是未發酵的鹽麴。
鹽麴發酵後的口感不會像鹽巴一樣鹹,但一樣有鹽巴的好處。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鹽巴中的鈉有助於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電解質不平衡,嚴重者會導致休克死亡。

鹽麴被認為可以取代鹽、味精等調味料,既然是發酵產品,酵母菌當中自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對於維持體內代謝與神經安定,都少不了維生素B群的協助。

慢性病患者 發酵品都要小心

鹽麴因為鹹度低,一般認為對於腎臟負擔較小,但張斯蘭也提醒,正因為鹹度降低,反而會讓人降低警覺性。

雖然鹽麴沒有特別鹹,但對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仍然要注意不要過量攝取。部分網站宣稱米麴裡的澱粉分解酵素,會將粉進一步分解成小分子醣份,食物風味會被「出來」,讓添加鹽麴後的食物更好吃,其實這是弔詭所在。

張斯蘭表示,部分患者在攝取這類發酵產品時,應該注意澱粉本身會造成血糖升高,並不適合肆無忌憚攝取。

自製鹽麴醬

▇發酵過程

台灣夏天太熱,可放冰箱發酵,因冰箱較冷,需2~3星期發酵;冬天時可放在室溫下發酵,視溫度需1~2星期。發酵期間,每天拿出以乾淨湯匙攪拌均勻,再封好即可。

▇米麴哪裡買?

規模較大的超市、日系超市或網購。

維生素 鹽巴 電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