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香蕉吃不同顏色竟會有不同效果!這時吃熱量低、碳水化合物少...營養師用一張圖教你看懂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身處在有「香蕉王國」美譽的台灣,我們有的確有必要了解一下這個我們從小看到大的水果,特別是在它正值盛產、價格便宜的時候。香蕉,這個有「智慧之果」別稱的水果到底有什麼營養?吃香蕉對健康又有什麼好處?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這個集便利、美味於一身的水果~香蕉!

香蕉營養知多少?

香蕉堪稱食用最方便的水果,在眾多水果中,它是唯一不用削、不需切,輕易就可撥開外皮食用的水果,故可說是外食族、上班族及懶得吃水果者最便利的水果選擇。

一根中等香蕉約150公克重,可提供127大卡的熱量、2.2公克蛋白質、33公克的碳水化合物(醣)、2.4公克纖維,且富含鉀和維生素B6。若以每日營養需求來看,其纖維和鎂含量可滿足每日需求的10%左右,維生素C為16%,鉀27.6%、維生素B6則為41.3%。另外,香蕉還含酚類化合物、生物鹼、單寧、類黃酮、皂素等植化素;根據USDA資料庫,每百公克的抗氧化指數(ORAC)為795 µmol TE。

雖然水果富含果糖和葡萄糖等單糖,但香蕉因含纖維及抗性澱粉,故升糖指數並不高,根據國際GI資料庫,香蕉的GI為51,屬於低GI食物(註),所以適量食用時並不需要過於擔心其對血糖的影響。

(註)香蕉的GI值因成熟度與品種不同而有所差異,其GI值約介於46~70間,屬於低GI及中GI食物。由於隨著水果的成熟,澱粉會轉變為單糖,因此成熟香蕉的GI會高於未熟的香蕉。舉例,未熟透的香蕉GI為30,有點熟但帶些綠色的香蕉為42,全熟的為52。

綠香蕉vs.黃香蕉,香蕉成熟後營養的變化。

健康解碼~吃香蕉好處知多少?

一. 高鉀、低鈉,有益心血管健康!香蕉是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含鉀量最高的新鮮水果。每百公克香蕉含368毫克的鉀、0.2毫克的鈉。根據科學資料顯示高鉀、低鈉有助防治高血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甚至允許高鉀且低鈉的食物可宣稱「能降低高血壓和中風的風險」。故高鉀低鈉的香蕉也屬於有益心血管健康的好食物。

二. 健身、運動的神補品!醣類的補充,對運動非常重要,因為它是運動初期主要的能量來源,也是脂肪完全燃燒必須的營養素。另外,在激烈或過度運動時會誘發氧化壓力,造成自由基傷害並引起發炎。因此,食用方便,且富含醣類、鉀、鎂等多種營養及抗氧化功能的香蕉變成了運動的神補品。

根據2012年發佈在PLOS One上,針對14名腳踏車選手在75公里賽程所做的研究,比對食用香蕉和喝G牌運動飲料的效果,發現運動員的表現,及運動所誘發的發炎、氧化壓力和免疫功能的改善方面,兩者效果一樣好。研究人員並指出香蕉中所含的血清素和多巴胺是讓運動員對抗氧化壓力的原因。

香蕉非常適合健身、運動者食用。因為相較於其他用來補充醣類的食物(如吐司等主食),香蕉方便又營養;而和具抗氧化功能的機能性運動飲料比,香蕉便宜又健康。於運動前半小時吃香蕉有助身體儲存備用能量;運動後吃香蕉除能補充肌肉所消耗的肝醣,還可補充鉀、鎂等電解質並改善運動所造成的氧化壓力。

三. 幫助消化道健康,便秘、腹瀉兩相宜!很多人都知道香蕉具有軟便作用,可幫助排便。這是因為香蕉含纖維及果寡糖,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果寡糖則有助腸道益菌繁殖,改善腸道菌叢,幫助排便。

另外,香蕉因含果膠等水溶性纖維,可吸附水分,改善腹瀉;且富含醣類可提供身體所需能量;富含鉀、鎂有助補充腹瀉流失的電解質,故非常適合腹瀉時食用。

四. 穩定食慾,幫助體重管理!在減肥過程,若飲食不當很容易引發對甜食的渴望,而若食慾控制不當,可能會造成攝取過多甜食而發胖或引發暴食。香蕉富含果糖、葡萄糖等單糖,可滿足身體對甜食的慾望;但又富含抗性澱粉,消化較慢而有助維持血糖的穩定,進而幫助穩定食慾。

五. 上班族的健康好點心。一根中等、150公克重的香蕉熱量為127大卡,和餅乾零食一樣食用方便,但熱量卻比較低且營養較佳。香蕉富含維他命B6,有助於血清素的合成,提升注意力,並調節情緒與食慾;富含單糖,可快速補充大腦與身體所需能量,維持工作所需的體能精力;具足夠的甜度但升糖指數卻不高,故可滿足食慾並舒緩對甜食的渴望,因此非常適合上班族做為兩餐間的點心。

5個香蕉的營養和益處。

總結來說,香蕉具有眾多健康益處,且具有價格便宜、食用方便的優點。不過要留意的是相較於其他水果,香蕉比較甜、熱量不低且纖維含量並不算高,因此食用不宜過量。以蔬果579的建議來看,水果的攝取量為每日2~4份,因此香蕉的攝取量宜控制在一天1~2根之間。

5道超簡單的香蕉食譜1.香蕉冰棒~將香蕉剝皮,放入冷凍袋後放到冰箱冷凍,取出即可食用。2.相蕉奶昔~香蕉、牛奶及適量的水(或加入冰塊),以果汁機打成香蕉奶昔。3.香蕉冰淇淋~將香蕉去皮,加入牛奶打成泥後放入保鮮盒冷凍,即可製成冰淇淋。4.烤香蕉:香蕉連皮放入烤箱,烤至外皮變黑,剝皮食用。5.香蕉煎餅~香蕉剝皮切塊,壓成香蕉泥後再打入雞蛋攪拌均勻。用奶油熱鍋,放上適量的香蕉雞蛋糊,煎至兩面呈金黃色即可起鍋。可直接食用,或加入楓漿或蜂蜜。

責任編輯:陳宛欣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Stella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延伸閱讀:

老公是兒科醫師,我們卻生下重度腦麻兒...一個醫師娘的告白:障礙不是生命的全部

香蕉 運動飲料 抗氧化 減重 高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