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空腹吃「5類食物」會胖、血糖失控! 吐司、豆漿、香蕉都上榜

常春月刊

飲食跟健康息息相關,不但要求均衡,吃得幾分飽也是一大學問;雖然身體攝取的能量不足,會讓免疫力下降,但能量太過,也會壓抑免疫系統,過猶不及都不好,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時定量,且只吃七分飽。

飲食七分飽 維持腸胃道健康

中醫部主任黃中瑀表示,七分飽的感覺,就是有吃但沒有飽,不過,再吃多一點就會不舒服了;尤其是本身腸胃道就有問題者,更應謹記這個原則。

適度空腹可讓腸胃休息,但以下5類食物,絕不能空腹吃:

1、茶、咖啡、酒

涼茶、青草茶及大多數茶種,都屬於涼寒性,若在空腹時喝,會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也因為含有茶鹼刺激胃酸,容易讓人出現心悸、頭暈、四肢無力及飢餓感等症狀,且無論冷熱飲都一樣;不過,經過完全發酵的普洱茶,則對消化道的刺激相對上較不強烈。

至於咖啡,也對胃有不小的刺激性。若空腹飲用濃度高且刺激性高的咖啡,就容易使得胃氣受傷,影響胃功能的消化與吸收,嚴重者還會導致胃潰瘍;換個角度來看,有些喜歡喝三合一咖啡或總是加上大量的糖的人,也容易因此讓血糖快速上升造成肥胖問題。

另外,空腹飲酒容易讓酒精的吸收較快,也醉得快,又容易刺激胃黏膜,引發胃炎及胃潰瘍等病變,最常出現低血糖、頭暈、心悸、冒冷汗等現象,嚴重者甚至 可能導致昏迷或休克死亡;同時還可能增加罹患高血壓的危險。

2、蔬果汁、檸檬汁

大多數屬性生冷及辛辣、刺激的食物都不適合在空腹時吃,以免造成腸胃黏膜過度刺激,尤其是腸胃功能原本就不好的人,更應該盡量避免,特別是習慣一早起床就喝蔬果汁的人,胃功能最容易出現問題,因為蔬果汁中有太多屬性寒涼的食材,長期飲用就容易造成胃寒,進而產生胃炎。

植物性的食物中或多或少都含有鞣酸性物質,當早上起床時,胃裡的食物已經消化淨空後,在空腹期間喝大量蔬果汁,就會讓腸胃道的黏膜直接接觸這些鞣酸性物質,若胃壁的保護功能原本就不好,它的刺激與傷害也就更大。

除了蔬果汁外,檸檬汁更要絕對避免在空腹時飲用。黃中瑀以其多年中醫臨床經 驗駁斥「空腹喝檸檬汁能養生」的觀點,他指出,很多很會養生的人,胃功能大都不好,究其原因,才發現這些人幾乎每天早上起床都會先喝一杯檸檬水,很多人喝檸檬水的用意是希望能改變體內的酸鹼平衡機制,立意雖好,但檸檬的酸在空腹時進入胃部,會直接刺激胃酸分泌,當被身體吸收後才會由血液代謝作轉換;這種轉換過程速度很慢,也就是說,在轉換前胃部就要先承受檸檬酸的侵蝕,這時,若胃功能原本就不佳,勢必就會出現發炎及潰瘍的現象。

榨果汁
榨果汁

3、寒性,含豐富果膠、單寧酸的水果

曾有研究指出,空腹吃鮮果能讓營養素在體內迅速吸收達到效果,但某些含有豐 富果膠、單寧酸等營養成分的水果,卻因為容易與胃酸發生化學反應,形成難以溶解的凝膠塊,產生胃結石,不建議在空腹時多吃,例如柿子、番茄、橘子等;而鳳梨因為富含酵素,空腹吃容易傷胃,也被視為空腹拒絕往來戶。

此外,空腹不吃香蕉的原因,除了因為香蕉中的鎂元素,會讓體內的鎂成分突然升高,破壞血液中的鈣鎂平衡,不利健康外,也因為熟透的香蕉含糖分高,會促進胃酸分泌;又因為香蕉助消化又性寒,會使腸胃蠕動變得緩慢,若空腹吃後, 再吃其他食物就容易引起腹痛、腹脹甚至絞痛,因此建議飯後再吃。

其他如西瓜、水梨等寒性水果,也都不適合在空腹時吃太多,除了擔心會引起消化不良外,寒性食物更會讓原本就有胃寒、容易腹瀉的患者,症狀變得更加明顯;而其餘性味屬平的蘋果、葡萄等,則不在此限。

4、豆漿、優酪乳、碳酸飲料

富含蛋白質的豆漿,必須在先吃了澱粉類食物後攝食,才不會被當作熱量來消耗,也能發揮補益的功效;因此,有報導指出,空腹喝豆漿只會浪費蛋白質,也會讓體內營養失衡,加重消化與泌尿系統的負擔。

優酪乳則因含有乳酸菌,雖可調整腸胃道的菌種平衡,但某些有乳糖不適症的患 者反而更要避免空腹飲用,以免腸道黏膜的酵素分泌不足,沒辦法有效分解乳糖, 讓腹瀉情形更加嚴重。

至於碳酸飲料因為含有大量檸檬酸,在代謝過程中會加速鈣的代謝,讓血中的鈣 含量流失,即使不是空腹飲用,只要長期喝,都容易導致體內鈣質的流失;尤其是冷飲,更要避免空腹攝入,以免過度刺激腸胃產生痙攣,久而久之就會導致失調,誘發腸胃性疾病。

5、高GI食物

有國外研究指出,空腹吃高GI升糖指數)食物,如精緻的澱粉類食物,包括白飯、糯米飯、白吐司或白麵包等,會讓血糖上升速度加快,容易引起飢餓感而誘發食慾,進而增加食量,同時會促進食物代謝,產生大量脂肪,增加體內血液或細胞中脂肪的堆積。

無論是對糖尿病患的血糖控制或想要減重者的體重控制,效果都不好;即使是一般人,也可能影響血糖的穩定度,且有提高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

延伸閱讀:
·空腹運動瘦比較快? 運動營養師用1實驗告訴你真相
·胃潰瘍不能吃水果?山藥、秋葵、芥花油顧胃? 營養師解析急性期、慢性期飲食完整攻略

血糖控制 代謝症候群 胃潰瘍 胃結石 升糖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