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氣泡水取代白開水可以嗎?醫:小心造成2種疾病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氣泡水能增加口感,不少粉領新貴也將其視為減重飲水的新選擇!不過,當大量的氣體喝進胃裡,再逆向經由食道排出過程亦誘發胃食道逆流,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飲用氣泡飲,脹氣與胃酸過多者建議少飲用。

打嗝、噯氣不一樣 兩者這樣分辨

安南醫院消化科主治醫師黃文威指出,儘管「打嗝」跟「噯氣」兩者都會造成個人甚至社交上困擾,但兩者問題截然不同。「打嗝」是橫膈膜和肋間肌間歇性、規律地痙攣收縮,造成突然吸氣後聲門關閉,發出急促「ㄜㄜ」聲音,病人本身很難自己控制;而「噯氣」則是氣體從食道及胃中排出來,伴隨較舒緩且長的「ㄜㄜ」聲,病人可自己控制。

(推薦閱讀:嘔酸水、狂打嗝都是胃食道逆流害的! 營養師勸「快改6習慣」降低胃傷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肚子膨風 邊吃邊聊、狼吞虎嚥易發生

肚子都是空氣就像台語說的「膨風」,這些空氣又從哪裡來呢?黃文威說明,實際上多半是由於現代生活步調緊湊、自己在飲食上狼吞虎嚥或邊吃還邊聊天,或容易緊張的朋友不知不覺中吞下大量空氣,其次才是因腸內菌或食物分解而產生空氣。

(推薦閱讀:日常6習慣都會讓胃脹氣! 你也NG了嗎?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氣泡水喝多恐脹氣 增加胃酸逆流機率

自製氣泡水口感佳又沒有飲料中的糖份,又可補充水分,對於排斥平淡無味白開水又「卡卡」計較熱量多寡的人十分有吸引力,進而替代白開水。黃文威強調,氣泡水是將二氧化碳打入水中,因此喝多難免脹氣,不時會有氣體排出,如賁門常開還可能增加胃酸逆流機率。

(推薦閱讀:你又胃食道逆流了嗎? 醫揪「常被忽略的傷胃習慣」:睡覺姿勢也有差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這些人應酌量為宜 養成良好習慣避免吞入過多氣體

因此,若自身屬於易脹氣或胃食道逆流體質者,飲用氣泡水自身更應該酌量為宜。此外,亦有研究發現,服用藥物搭配氣泡水,藥物的人體吸收率會比白開水快,簡言之,要減少脹氣噯氣問題,黃文威建議,飲食方面要細嚼慢嚥、吃飯時少說話、維持情緒穩定、避免吞入過多氣體機會,加上適度運動幫助胃腸消化及排空,氣泡水適量即可不宜過量以免體內存在太多空氣。

延伸閱讀:
·邊吃東西邊說話、嚼口香糖...肚子脹氣怎麼辦? 打嗝、放屁這些食物不能再吃!症狀持續3天以上恐是癌
·放連環屁是消化太好? 完全相反!尤其5種人需特別注意

胃食道逆流 脹氣 白開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