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雞湯 營養師教你避免攝取過多油脂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初春天氣,乍暖還寒,很多人會選擇 來碗雞湯暖暖胃,或為家人煲碗熱氣騰騰、營養豐富的雞湯。

雞湯 補充體力、營養好來源

營養師鄭學謙表示,雞湯裡的營養成分,主要有蛋白質和脂肪,都是補充熱量很好的來源。當湯品熬煮過後,會將食材中的脂肪融入湯品中,若是搭配雞肉一同食用,可以很迅速的增加熱量攝取,因此,喝雞湯是想要快速恢復體力或補充營養時的好方法。

而且,一般肉類的脂肪,多分布在肌肉組織,而家禽類的脂肪,卻集中在腹腔及皮膚底下,所以,很輕易地就可以除掉油層,例如很多怕胖的人料理雞湯,會先去除雞皮再燉煮,就可輕鬆去掉一半的脂肪攝取量。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雞肉含優良蛋白質 可加速緩和感冒症狀

雞湯中的雞肉可食用的部分非常多,尤其烹煮後的肉質,是眾多肉品中收縮最少的,在調理上也相當容易。雞肉含有優良的蛋白質營養素,也有很好的必需氨基 酸、礦物質、維生素等,比起豬肉或牛肉,含有較低的脂肪。

美國的醫學中心指出,雞湯對於療癒感冒或流感,確實有幫助;研究發現,雞湯中的某些成分,可抑制中性白血球活動,幫助身體免疫系統對發炎產生反應。

另外,熱熱的雞湯也有助稀釋蓄積在鼻子裡的黏液,擤出來後,減少病毒蓄積在鼻腔。鄭學謙說,將新鮮宰殺的雞隻或雞肉,以慢火長時間熬煮,可熬出一鍋好高湯,用來做菜燒湯滋味鮮美,可使人容易開胃、促進食慾。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喝雞湯 腎臟疾病、膽疾病要注意

雞湯的營養成分很多,但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毫無節制地攝取。鄭學謙指出,一般來說,沒有慢性疾病的族群,較適合喝雞湯,而有腎臟疾病膽疾病等患者,則不適合,主要是雞湯內含有一些小分子蛋白質,急性腎炎、急慢性腎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的患者, 由於腎臟及肝臟對蛋白質分解產物不能及時處理,若喝多了,容易引起高氮質血症。

此外,雞湯中的雞油大多屬飽和脂肪酸,這類營養素被吸收後,會促使體內膽固醇升高,成分中的刺激作用,也會傷害心血管的功能,尤其是高血脂症患者,更要注意。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用對烹煮方法 避免攝取過多油脂

若擔心喝雞湯會不小心吃進太多脂肪,鄭學謙建議,可購買油脂較少的烏骨雞代替肉雞,去皮之後再燉煮,而且不要每次都全雞料理,將一隻全雞採45次分批煮,並可添加蔬果生菜以增加纖維質的攝取。

喝的時候,有的人會待湯降溫之後用吸管喝,避開累積在湯面上的浮油,也有人建議雞湯「隔餐」再喝,因為雞湯冰過之 後,上層的油脂更易去除,就可大大降低油脂的攝取量。

延伸閱讀:
·雞湯、滴雞精滋補養身,什麼時候喝吸收好? 專家揭「一天最適合時段」
·感冒吃薑母鴨、麻油雞會變更嚴重? 真的母湯!醫授1帖「進補湯」禦寒抗風邪

雞湯 雞肉 蛋白質 飽和脂肪酸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