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海口人的霸氣!烏魚子「一人一整條」 醫提醒:烏魚子膽固醇高,高血脂者要當心

一名網友在臉書分享自己妹妹喜宴的菜色,其中一道菜竟是一整片的烏魚子,且每人一大片,擺在桌上相當壯觀。
一名網友在臉書分享自己妹妹喜宴的菜色,其中一道菜竟是一整片的烏魚子,且每人一大片,擺在桌上相當壯觀。
圖擷自爆廢1公社

婚宴的餐點也是婚禮的重點之一,五星級飯、婚宴會館、流水席等不同喜宴的餐點特色也都不盡相同;但不要以為流水席的餐點就不如高級飯店厲害,台灣南部的辦桌是出了名的「超霸氣」。

日前一名網友在臉書發文分享去屏東參加妹妹的流水席喜宴,喜宴上的超澎湃菜色讓她為之驚艷,其中包括一大塊東坡肉、每人一整片烏魚子,份量可說是相當豪爽,讓她得意表示「小孩子才跟你切一片片,這邊都是給你一整塊。」

烏魚子常是喜宴、尾牙菜色,這樣超豪華霸氣的菜色在桌上相當壯觀,讓許多網友驕傲稱這是「海口人的霸氣」。

除了一整片的烏魚子外,原PO更貼出該婚宴其他道「超豪華菜餚」。<br />圖擷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4775172845832400&set=gm.445355653416267"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爆廢1公社</font></a>
除了一整片的烏魚子外,原PO更貼出該婚宴其他道「超豪華菜餚」。
圖擷自爆廢1公社

此文一出,不少網友羨慕的回應表示,「好強的流水席」、「還真霸氣」、「歐麥尬!好想全部擁有喔 」、「整根拿起來啃...」、「不是啊,這塊不管什麼子,吃完就飽了啊」、「也太豪邁了!這個我可以!」、「我比較好奇這樣一桌多少錢」。

但也有網友擔心吃多了會影響健康而回應,「吃下去血壓直接飆高」、「烏魚子膽固醇高啊!吃適量就好」、「油魚子……會漏塞」、「這應該是油魚子,這片吃下去,便所走未離,放出來的都是油。」

烏魚子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烏魚子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此專家表示,烏魚子的膽固醇含量高,吃多了可能讓膽固醇飆高;壞膽固醇對身體危害是日積月累,血管塞住問題就大,高血脂症患者要吃要注意。

衛福部資料顯示,每100公克的烏魚子,含有632毫克的膽固醇,雖然不如每100公克的豬腦,含有2075毫克的膽固醇高,但烏魚子的膽固醇仍屬偏高。另外,每100公克的蛋白,只有0毫克的膽固醇。

根據中央社採訪榮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康宏銘表示,烏魚子就是烏魚的卵,一般也會認為是高膽固醇的食物,如果吃太多當然會有膽固醇過高問題,高血脂患者尤其不宜,一定要適量食用。

人體膽固醇約有7成是肝臟自行合成,僅3成跟飲食有關,單一種飲食對膽固醇影響仍是有限。膽固醇對人體造成的影響並非急性的傷害,不像是高血壓者,若攝取太多鈉就會血壓狂升,或是高血糖者若不控制飲食,也會有急性問題。膽固醇是日積月累的傷害,會囤積在心血管,如果斑塊剝落、阻塞管壁,就會造成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中央社採訪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膽固醇和總體熱量、飽和脂肪有關係,飽和脂肪是動物性油脂為主,如吃甜食、喝糖飲、吃豬肉、滷肉飯等,飽和脂肪高也會轉化成膽固醇。烏魚子的膽固醇雖高,但飽和脂肪含量低。

李婉萍表示,膽固醇量除了注意攝取量,總體熱量也要小心。一餐尾牙宴、喜宴多是就1500大卡到2000大卡,幾乎等於一般成人一天所需熱量,一餐吃下來就過度攝取。

她建議,如果一週都是尾牙宴,餐餐都是大餐的話,也可採用一日斷食法,全日都以流質取代,如牛奶、豆漿;也可以採用水果減量法,以蘋果、香蕉、芭樂取代正餐,這種吃法不能長期吃,但在大餐後偶一為之可以幫助清腸。

除了飲食控制,也應注意熱量消耗,若吃多了,記得多運動,幫助熱量消耗。不過,李婉萍也提醒,尿酸過高、有痛風問題的人,若吃多了烏魚子、螃蟹膏等高普林食物,也會誘發痛風發作,不可不慎。

烏魚子 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飲食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