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香蕉有助減重? 營養師揭「最佳時機」及風險

常春月刊

香蕉。
香蕉。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胡蓬生/攝影

方便攜帶、營養豐富的香蕉是不少健身人士的最愛,最近坊間也興起香蕉減重,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1根香蕉熱量約等於3分之1碗白飯,含有豐富的鉀、鎂、膳食纖維,且屬於快樂水果,確實有益健康,但不宜大量食用,以免引發腸胃不適。

香蕉「高鉀低鈉」 有助心血管保健


劉怡里說明,香蕉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抗性澱粉、維生素B、維生素C、鉀、鎂等礦物質。在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香蕉為鉀含量最高的水果。鉀的最大功用為調節血壓,以及維持人體的循環代謝、調控水分平衡,並能改善肌肉和神經系統。此外,香蕉鈉含量很低,為「高鉀低鈉」的食物,經常攝取有助於心血管保健,預防高血壓。

抗性澱粉 增加腸胃道蠕幫助排便


另外,抗性澱粉也能改善排便體積,同時增加腸胃道蠕動和益生菌健康,而膳食纖維同樣也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因此有便秘困擾的人可以多吃香蕉。但對於想減重的民眾來說,千萬不要嘗試香蕉減重,1天只吃4根香蕉,全部熱量僅有5、6百大卡,僅等於1份正餐,最可怕的是,香蕉為碳水化合物,缺乏蛋白質、脂肪,如果長期以香蕉減肥,可能只少了肌肉,但卻容易掉髮、月經變亂、免疫力下降。

早上最適合吃香蕉 元氣滿滿


劉怡里提到,門診曾遇過嘗試香蕉減重的民眾,1天只吃3、4根香蕉,如以100克香蕉85大卡計算,1天總熱量攝取不到500大卡。不過,該名女個案3天就因為熱量不夠,餓到快暈倒。


至於哪個時間點最適合吃香蕉?根據《國際肥胖雜誌》1項研究指出,人體早上燃燒卡路里較有效率,可以當成早餐的一部分,劉怡里建議,早餐吃1根香蕉,再搭配燕麥、牛奶、堅果,以及一些好的澱粉,就能讓人元氣滿滿。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香蕉黑斑愈多愈營養? 是真的!但3種情況最好別吃太多
·連皮都不能浪費! 香蕉不只抗憂鬱、助減肥,還有6大好處

香蕉 熱量攝取 膳食纖維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