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蘋果見「暗黃紋路」能吃嗎?專家:當然可以,還是賣點

韋恩的食農生活

蜜蘋果好吃的秘訣,在於果核四周「水浸狀」的蜜腺。
蜜蘋果好吃的秘訣,在於果核四周「水浸狀」的蜜腺。
記者洪敬浤/攝影 報系資料照

新聞報導,有網友媽媽看到蘋果裡有晶凍狀的地方,就整個丟掉不吃,覺得可惜就上網來問。韋恩回答,這種所謂的蜜腺是很多高山蜜蘋果的賣點,而這結蜜是因為山梨醇 (Sorbitol)的存在而來,當然可以吃。

<br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這種結蜜狀態偶而會出現在薔薇科水果,如蘋果、梨子、李子身上,這個蜜其實是高濃度的天然山梨醇出現在細胞間質裡,然後因為滲透壓的關係,讓水分滲透到了細胞間質裡。所以結蜜在農業的角度叫做水心症,這樣的水果可以吃,只是保存期限可能因此比較短,所以對農業生產者的觀點來說,未必是好事。

山梨醇本來就是這些蘋果、梨子體內糖份運輸的型態,本來應該搬運入果實細胞內,轉化為糖分保存。只是偶而會受到一些狀況比如說果實已經糖分過高、或是因為遇到寒冷讓轉化為糖分的酵素活性降低等等,因此山梨醇來不及轉化處理。所以這樣的蜜蘋果常出現在高山的產地有其道理。

山梨醇天然就存在植物體內,純化後的山梨醇也可以合法作為食品添加物食用,它可以做為甜味劑用,因為它的甜度有蔗糖的50%,而每克的熱量只有約2.6大卡,與一般糖分的4大卡相比,可以說低了3分之1,而山梨醇的口感有一種清涼感及濕潤感,又不會造成蛀牙,所以很多口香糖或果凍也在使用。也因此有人認為這樣的蜜蘋果特別甜,也是有其原因。

而山梨醇具有一種天然促進腸道蠕動的效果,像黑棗乾含有山梨醇特別豐富,所以大家熟知黑棗可以幫助便秘,其中山梨醇的貢獻很大。

原文出處:韋恩的食農生活

蘋果 梨子 山梨醇 腸道蠕動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