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水果你真的吃對了嗎?滿足對你好的水果其實有條件

關於吃水果這件事存在很多誤區
關於吃水果這件事存在很多誤區
圖/ingimage

關於吃水果這件事存在很多誤區,下面我們來說一說。

有一位河南的女孩,有這樣的疑問:水果煮熟了吃可以嗎?

文小叔反問:「為什麼要把水果煮熟了吃?」

女孩答:「因為我脾胃不好,水果生吃會胃痛、拉肚子。」

文小叔反問:「吃水果胃痛、拉肚子為什麼還要吃水果呢?」

女孩答:「因為水果可以減肥、美容、防止便秘、治療痘痘……」

文小叔反問:「那你吃水果美容成功了嗎?減肥成功了嗎?便秘好了嗎?痘痘消了嗎?」

女孩答:「沒有。」

這位女孩自稱吃水果堅持了八年,目的是減肥。每天雷打不動一個蘋果,涼拌番茄、涼拌黃瓜是家常便飯。還經常換著花樣吃,有時候把水果榨成果汁喝,有時候做水果沙拉吃。主食吃得很少,甚至直接用水果代替主食……

結果可想而知,減肥沒有成功,反而喝水都發胖,現在吃點生冷水果胃就不舒服……

八年啊,多不容易,不過減肥還沒成功。文小叔還真是挺佩服這個女孩的,能夠把一件小事堅持八年,這毅力值得點讚。可惜八年的堅持用在了錯誤的道路上,白白浪費了八年光陰,還嚴重傷害了自己的身體。

文小叔還有一個朋友,特別愛吃香蕉,吃就吃吧,可是她一吃就停不下來,連吃好幾根,有時候起床晚了,就直接用香蕉代替早餐。就這樣吃了一年多,有一天買了還未熟透的香蕉回家,本來想著放幾天吃的,因為嘴饞就吃了兩根,結果當天晚上就肚子痛得打滾……

「一天一個蘋果,醫生不來找你」,那些愛吃水果、一天也離不開水果的人,那些吃水果把自己吃得傷痕累累仍然執迷不悟的人,都把這句諺語當作至理名言,刻在自己的骨子裡,時不時拿出來念叨。似乎不吃水果,美麗就與自己無緣,苗條就與自己無緣,健康就與自己無緣。

結果呢,事與願違。一天一個蘋果,醫生當然不會來找你,但你會去找醫生啊。

水果虐你千百遍,你卻待水果如初戀。如果有好心人勸她們少吃一點水果,她們會振振有詞,西方人不是天天吃水果嗎,還不是好好的?

西方人,為什麼總是拿西方人來做比較呢?你是西方人嗎?你是土生土長的中國人啊。西方人是什麼體質?西方人是遊牧民族,肉食主義者,體質天生偏熱。中國人是什麼體質?

中國人男耕女織,以五穀、素食為主,體質天生偏涼。而大多數水果的性質都偏涼的,且濕氣大。

在養生這件事上,文小叔真心奉勸各位一句,不要老跟別人比,要跟自己比。吃水果前自己是怎麼樣的,吃水果後自己是怎麼樣的,身體都清清楚楚地告訴你了!為何還要捨近求遠,為何還要聽信所謂的專家說出來的「真理」呢?

各位,你身體的反應才是最大的智慧,才是最大的真理啊。

真正懂得中醫的人、懂得養生智慧的人都會勸身邊的朋友少吃一點水果。因為他們深深地領悟了《黃帝內經》「五穀為養,五果為助」的深刻道理。也就是說五穀才是養生的根本,水果是來幫助我們消化五穀的,是排在第二位的。而現在的人卻反其道而行之,把水果當飯吃,把飯當水果。

十斤水果都比不上一兩小米熬出來的粥有營養,在你餓得兩眼昏花時,你可以看看是小米粥補充氣血快還是水果補充氣血快。

什麼是好水果?不是貴的,不是稀有的,不是天邊的,不是好看的。這種水果對你來說好不好必須滿足以下幾個條件。

必須是當地的水果。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當地的水果最養人,天邊的水果最傷人。

必須是這個季節盛產的水果。那些反季節水果,那些大棚裡的水果,那些用激素催熟的水果對身體只有害處沒有好處。

大冬天的吃西瓜你覺得很爽,實則不是你吃西瓜,而是西瓜在吃你,吃你的陽氣,吃你的脾胃。

必須與你的體質相符。如果你體質偏熱,梨對你就是好水果,荔枝對你就是毒水果;如果你體質偏寒,西瓜對你就是毒水果。水果的寒與熱都是相對而言的,不要死板地套公式。

大家千萬別誤會,文小叔說這麼多絕不是不讓你們吃水果,而是希望你們正確地吃水果,讓水果真正滋養我們,而不是坑害我們。

那麼,最重要的問題來了,到底怎麼吃水果才好?文小叔給出以下建議。

要傾聽你身體最真實的聲音,身體會告訴你到底該不該吃這種水果。如果你吃了這種水果很舒服,那你就放心大膽地吃。但即使這種水果適合你,也不要天天吃、頓頓吃,要適可而止。絕對不能把水果當飯吃。另外,如果你的脾胃真的虛弱到水果需要煮熟了吃,那最好不吃。

※ 本文摘自《每天都用得上的生活中醫》。


《每天都用得上的生活中醫》

作者:文泉杰(文小叔)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11/18

水果 體質 減肥 沙拉 蘋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