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什麼是防彈咖啡,到底在紅什麼?靠它減肥真的有用嗎?

常春月刊

火紅好一陣子的防彈咖啡,道現在還是有許多人在嘗試,但有人喝了精神好、也瘦了,但有人卻反而變胖,這是怎麼一回事?43歲的王姓工程師近期安排了健康檢查,在與營養師諮詢的過程中透露,他近期早餐都會搭配防彈咖啡,本來以為可以瘦一點,但喝了一個月反而變胖,更糟糕的是低密度脂蛋白指數(LDL)超過標準值,怎麼會這樣呢?

每天一杯防彈咖啡可瘦身?

台灣在這幾年開始掀起歐美吹過來的「防彈咖啡」減肥風,據說只要早上喝一杯,就能產生飽足感,還可以當成身體能量的來源,並快速達到瘦身的效果,且現在大多數的便利商店或咖啡專賣店都有販售防彈咖啡,這麼簡單取得又輕鬆的方式真的可以快速瘦身嗎?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表示,防彈咖啡是由美國矽谷一名工程師Dave Asprey所研發,源自於他西藏旅遊的經驗,當地民眾給了他一杯酥油茶。喝下去之後,發現這種飲料,可以讓人迅速恢復體力,能量還可滿足一整天。回國後便積極研究此種飲品的做法,最後研發了防彈咖啡。他也發現防彈咖啡不僅好喝,還能讓身體快速獲得能量,同時還有瘦身的功效。

防彈咖啡的做法只需要1杯240cc的黑咖啡,加入1湯匙的草飼無鹽奶油及一湯匙椰子油,再利用調理機均勻混合就完成一杯防彈咖啡,也由於有添加奶油使得口感香濃滑順。

防彈咖啡就是生酮飲食的概念

潘富子解釋,廣傳以防彈咖啡瘦身的方式其實是生酮飲食的概念。有些人會以防彈咖啡來增加油脂的攝取,幫助生酮飲食的減重效果,在飲食中大幅增加油脂的比例,而且醣類攝取不足,油脂進入體內後會將脂肪生成酮體,取代葡萄糖當做身體能量來源,也能有抑制食慾的效果。因油脂成分高容易產生飽足感,減緩胃排空速度可減少飢餓感,進而達到減重效果。

聽起來,喝防彈咖啡應該可以達到瘦身效果,但為何前述的王先生喝了反而變胖。潘富子指出,防彈咖啡的飲用應該要搭配生酮飲食,才會有顯著的效果,若像王先生一樣維持一般飲食習慣並搭配防彈咖啡,攝取過多的高熱量脂肪,結果當然就會變胖,而防彈咖啡內如果是添加椰子油,椰子油的脂肪酸比例中飽和脂肪酸過高,大約占了90%,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也會使血液中的壞膽固醇LDL增加。

喝防彈咖啡前先諮詢專家

潘富子說明,飲用防彈咖啡搭配生酮飲食,雖然可以在短時間快速減肥,但恢復正常飲食,就有可能快速的復胖;而且生酮飲食可能會造成身體的負荷,易導致血脂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最後也提醒民眾,生酮飲食是較偏激的飲食方式,不能當做長期的飲食方式,也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在施行減重前,可透過健康檢查先了解自己的身體質真實狀況,再與醫師或營養師獲得專業的協助,才能達到健康及減重兼顧的最佳狀態。

延伸閱讀:
吃完藥最好間隔1小時再喝咖啡! 藥師警告:交互作用恐讓危險加倍
喝咖啡減肥? 點錯只會胖!1張圖揭常見咖啡熱量

 

 

生酮飲食 心血管疾病 健康管理 飲食習慣 防彈咖啡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