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美國女婿茹素30年腎臟功能卻惡化 醫師籲茹素慎選食材

羅伯威奇夫妻與台中慈濟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一心(中)合影。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羅伯威奇夫妻與台中慈濟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一心(中)合影。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84歲美國女婿羅伯威奇跟隨妻子吃素30年,但罹患腎臟病末期,羅伯威奇有次返台省親遭遇尿毒症瀕死危機,到台中慈濟醫院治療,透過慢性腎臟病衛教團隊指導,全面調整飲食,終於穩定腎臟功能不再繼續惡化。台中慈濟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一心強調,吃素要慎選食材,慢性腎臟病人吃素食,從食材、烹煮到熱量都須好好控制。

羅伯威奇初次到陳一心門診,已是重度慢性腎病變的第5期,也就是末期,必須洗腎救命。經過住院洗腎調整,羅伯威奇腎臟功能恢復穩定,醫師表示可以搭乘飛機長途旅行,於是羅伯威奇與太太返回美國住居。沒想到才半年,夫婦倆又回台求醫,因羅伯威奇的腎臟功能又惡化。陳一心除了醫療,更安排慢性腎臟病(CKD)衛教團隊介入。

腎臟病衛教團隊檢視病人飲食內容,建議羅伯威奇減少素食中的加工食品,也指導將烹調方式改為水煮,避免油炸煎炒食物,並邀請夫妻做好飲食日誌,由營養師評估。多管齊下,團隊認真,病人夫妻也全力配合,再一次把腎臟病變期別拉回來,進步到第4期,不用洗腎,只要3個月定期追蹤。

素食雖是羅伯威奇扭轉腎臟功能的重要因素之一,但陳一心提醒,千萬別掉入「吃素就健康」的陷阱,尤其是慢性腎臟病人,要避免加工食品,選用當季植化素豐富,五顏六色的時蔬;烹調儘量水煮,避免高鉀、高磷。

陳一心表示,罹患慢性腎臟病病患身體普遍有嚴重發炎反應,從研究中發現,五顏六色的蔬果富含植化素,有抗氧化及抑制發炎功能,他以羅伯威奇的飲食日誌為例,紅蘿蔔、白蘿蔔、苦瓜、紫高麗菜等蔬菜,就是植化素含量高的食材,若慢性腎臟病人能多食用這些富含植化的蔬菜水果,對腎臟功能有相當大的助益;如果還能養成不菸、不酒,規律運動的良好生活習慣,更能維持腎臟功能。

美國女婿羅伯威奇每日飲食記錄照片。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美國女婿羅伯威奇每日飲食記錄照片。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慢性腎臟病 吃素 素食 尿毒症 腎臟病變 健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