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太快、太油容易脹氣 秋節聰明飲食4原則

中秋飲食避免脹氣,少吃月餅少用烤肉醬,多蔬果多運動。圖╱123RF
中秋飲食避免脹氣,少吃月餅少用烤肉醬,多蔬果多運動。圖╱123RF

每當中秋佳節,總是讓家人與朋友團圓相聚的好時光,相約外出一起大快朵頤。然而,在應景的月餅以及烤肉的雙重誘惑之下,常常在節日後出現腹部脹氣與體重直線上升。

雙黃月餅熱量高達800卡  

很多人愛吃月餅,但一顆不到巴掌大的蛋黃酥就有300大卡的熱量,人氣一直居高不下的廣式雙黃月餅熱量更高達800大卡。

中秋節必吃的烤肉部分,牛小排薄薄一片加上烤肉醬,可能逼近200大卡,如果搭配國人最常見的吃法,夾在兩片吐司中的豬里肌和培根,吃完一份熱量就大約450大卡。

吃太快、太油 腹部脹氣

以一碗白飯300大卡為單位,一個開心的烤肉聚會過後,搭配飯後甜點中秋月餅,就等於吃下將近7到8碗飯的熱量。

中秋節過後,許多人因腹部難解的脹氣到消化內科門診求診,往往都是因吃得太快及吃得太油膩造成腹部脹氣,尤其在享用大餐過後的甜品、喝高糖分的碳酸飲料後,嚴重者會導致胃食道逆流加劇發作。

吃完就睡 小心胃食道逆流

適當控制飲食可降低脹氣現象產生,但若發生腸胃不舒服症狀不可輕忽,應盡快就醫診斷及治療,才能快樂又健康地度過中秋佳節。

如何避免脹氣?建議4點聰明的飲食原則:

1月餅剝小瓣

許多人會將月餅一次吃完一整顆,結果熱量飆升,建議可把月餅先切成小瓣狀,分次進食,搭配一些無糖的飲料,例如無糖紅茶與綠茶,順便欣賞藏在餅中的月亮(蛋黃)。吃不完的月餅,不要囤積,可以送給弱勢團體,讓中秋佳節的團圓氛圍傳遞出去。

2減少使用烤肉醬

可將有沾醬的食物用溫水沖洗過,就可以避開不需要的熱量,更能吃到食物的原味。

3蔬菜的搭配

喜歡台式漢堡夾法的朋友,可以選用一些生菜夾肉片的方式,也就是類似韓式燒肉的方法,不一定要夾吐司,熱量會減少1/3。

4增加運動量

出去郊外走走賞月,不是待在家中看電視上的月亮,增加熱量的消耗。尤其不可吃完烤肉就直接倒頭大睡,容易因腹腔壓力上升而導致胃食道逆流,半夜火燒心。

熱量 烤肉 脹氣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