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雞肉、雞湯、雞精誰最營養?營養師PK分析結果是…

今健康

你平常會喝雞精嗎?

雞肉雞湯、雞精誰最營養呢?

養身、術後休養、病後休養等我們常會以雞肉、雞湯、雞精等做營養補充,但你真的知道你在喝什麼概念嗎?這三者到底哪一個最營養呢?而哪些人又不適合呢?來看營養師怎麼說!

雞肉是蛋白質來源,要補充就吃雞肉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營養師 表示,雞肉、雞湯、雞精的營養成分其實不盡相同,依所需要的營養,要吃的也會不同。 

例如若是小孩正在長大,欲攝取蛋白質就是從吃雞肉來做攝取,如此才能真的吃到足夠的蛋白質,而喝雞湯的話當然也是要吃雞肉才能攝取到蛋白質,光喝湯沒什麼太大的幫助。

雞湯有利增強免疫力,也促蛋白質等營養吸收

喝雞湯之所以有利於補身,主要是因為蛋白質需要被有效吸收,會需要酵素將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腸道才能做更有效的吸收,而雞湯在熬煮的過程中,就會釋放出胺基酸,當然也就有利於人體吸收。但主要的蛋白質來源還是會在雞肉,所以喝雞湯的時候也得要吃雞肉,對健康更有利。

而喝雞湯確實是有利於免疫力增強的,其不只是因為熬煮過程中所釋放的胺基酸,也會有其他的中藥材、食材所釋放的營養,如薑。

雞精=濃縮雞湯,含更多胺基酸等精華

而雞精則可說是濃縮版的雞湯,將雞湯中的精華、更多的胺基酸濃縮進雞精裡面。所以如前述若是想要足夠的蛋白質,喝雞精也沒有太大的用處;但如果想要獲得更多的胺基酸,雞精就會是個不錯的選擇,例如像是剛生完病、哺乳者、熬夜者等。而因為雞湯多為自行熬煮,相較之下膽固醇就會比一般市售的雞精高許多,現在許多市售的雞精已經可以做到零膽固醇,這也是一個值得參考的地方。

雞精未必適合每個人,應先了解身體狀況,詢問醫師、營養師為佳

但營養師也提醒,雖然雞精對於養身有利,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喝。像是有痛風的患者就不宜飲用雞精;而血壓太高的人則不適合鈉含量高的雞精,就要選擇納含量較低的;而腎功能有問題的人也最好不要亂喝或亂送禮,因為不知道現在腎的狀況如何,所以在此之前最好先問過醫生或營養師為佳。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蛋白質 雞精 雞湯 雞肉 胺基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