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什麼能增強記憶,減少心血管風險?不妨看看這些研究

藍莓。圖/ingimage
藍莓。圖/ingimage

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死亡貧苦,人之大惡存焉。飲食,不僅是人類最原始的慾望,也是人類生存的最基本需要。攝入的食物,除了果腹,還有補充營養、改善健康的作用。

旨在改善健康和福祉的營養研究不斷發表,探索了食物對人體健康影響背後的科學。我們結合近兩年受到關注的一些研究,分享其中食物與人體健康的新見解。

葡萄、藍莓與記憶力增強有關

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葡萄和藍莓中所含的多酚類化合物可能有助於改善一些老年人的記憶力衰退。

來自法國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員針對215名60-70歲的受試者進行了為期6個月的試驗。受試者被隨機分為安慰劑組和提取物組,提取物組每天服用600mg富含多酚的葡萄和藍莓提取物,其中含有258mg的黃酮類化合物。試驗開始時,受試者接受了認知能力測試,包括配對聯想、視覺空間、情景記憶和言語等測試。

6個月後,研究人員發現,雖然受試者的認知表現都有所改善,但兩組之間並沒有差異。不過根據試驗前的成績基礎不同,認知能力下降最嚴重的受試者,服用提取物後認知年齡相當於逆轉了近14年,而安慰劑組的改善約為5.5年。

食用植物蛋白與死亡風險降低有關

由日本國家癌症中心和公共衛生中心研究人員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發表的一項前瞻性研究顯示,植物蛋白可能對健康有益,用植物或魚蛋白,替代紅肉和加工肉類可以延長壽命。

從1995年1月至2016年12月,研究人員對70696名平均56歲的受試者進行了平均長達18年的隨訪,以了解他們的飲食習慣、生活方式和健康狀況變化。

研究人員發現,食用植物蛋白與降低總死亡風險有顯著相關性,與食用植物蛋白最少的人相比,食用最多的人總死亡風險低13%;用植物蛋白代替紅肉中3%的卡路里(大約相當於半斤大豆等高蛋白食物),總死亡風險降低34%、癌症死亡風險降低39%、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降低42%;用植物蛋白代替加工肉類,總死亡風險降低46%、癌症死亡風險降低50%。由於該研究是一項觀察性研究,結果只能顯示相關性,而不能證明食用植物蛋白可以降低死亡風險。

植物蛋白質。圖/ingimage
植物蛋白質。圖/ingimage

類黃酮或可預防癌症與心髒病死亡

伊迪絲·考恩大學醫學和健康科學學院的研究人員對來自丹麥的飲食、癌症和健康隊列數據進行了分析,這些數據評估了23年來56048(新聞與研究中不一致)名丹麥人的飲食。

據研究人員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顯示,經常食用富含類黃酮的食物,如蘋果和茶,死於癌症和心髒病的可能性較小,對於那些因吸煙而患有慢性疾病的高風險人群以及每天飲酒量超過標準2倍的人群,其保護作用似乎最強。值得注意的是,攝入類黃酮並不能完全抵消因吸煙和酗酒而增加的死亡風險。

每天攝入約500mg總類黃酮的受試者,癌症與心髒病相關的死亡風險最低。類黃酮在食物中並不少見:一杯茶,一個蘋果,一個橙子,100g藍莓和100g西蘭花將提供種類繁多的黃酮類化合物和超過500mg的總類黃酮。

影響心血管代謝疾病的食物

蘑菇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生物活性化合物(例如多醣),據傳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不過,根據哈佛大學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這還缺乏科學支持。

研究人員對兩項大型、前瞻性、長期隊列研究——護士健康研究和衛生專業人員隨訪研究進行了分析,涉及67139名女性和43541名男性。根據受試者吃蘑菇的頻率,研究人員評估了他們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總膽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指標,結果發現多吃還是少吃蘑菇,患心血管疾病或2型糖尿病的風險沒有差異,蘑菇可能無法預防這兩種疾病。

在2019年美國心髒病學會(ACC)中東會議和第十屆阿聯酋心髒病學會會議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高纖維飲食可以改善高血壓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壓、膽固醇水平和空腹血糖水平。

研究人員對200名患有高血壓和2型糖尿病的成年人,進行了為期6個月的追踪研究。試驗開始前,受試者每日熱量攝入為1200-1500大卡,每日纖維攝入量為24-30g,低於美國國家營養研究所和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指南建議的每天攝入40g/ 2000大卡。試驗期間,受試者在堅持低血糖飲食的同時,研究人員將其每日纖維攝入量提高20%-25%,稱為“高纖維飲食”。

6個月後,那些堅持飲食調整的受試者各方面有顯著改善,其中收縮壓降低15%,血清膽固醇降低9%,糖化血紅蛋白降低15%,空腹血糖降低28%。研究人員解釋道:“膳食纖維通過與消化系統中的膽固醇顆粒結合,並在人體吸收前將它們排出體外,從而降低整體膽固醇,間接地干擾了膽固醇的吸收。高纖維飲食還有助於增加飽腹感,減少飲食攝入,降低血糖。”

一項發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研究顯示,多吃植物性食物和少吃動物性食物,可能與改善心臟健康和降低因心梗、中風或其他心血管疾病導致的死亡風險有關。研究人員查閱了ARIC(社區動脈粥樣硬化風險)研究的數據庫。該數據庫收集了1987年至2016年期間1萬多名美國成年人的食物攝入信息,這些人在研究開始時沒有心血管疾病。

研究人員發現,總體上食用植物性食物最多的人罹患心髒病、中風、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16%;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32%;與那些食用植物性食品最少的人相比,全因死亡風險降低25%。研究團隊建議,「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人們應該多吃蔬菜、堅果、全穀物、水果、豆類,少吃動物性食物。

新研究接連不斷,但落到日常生活,大多離不開均衡飲食的原則。《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應食物多樣,穀類為主,每天攝入12種以上食物,每週25種以上;多吃蔬果、奶類、大豆,每天攝入300-500g蔬菜, 200-350g新鮮水果;適量吃魚、禽、蛋、瘦肉;少鹽少油,控糖限酒;同時要吃動平衡,保持健康體重。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心血管疾病 食物 均衡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