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紅、白蘿蔔一起煮,竟會讓營養流失!11種「配食地雷」你踩了幾個?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編按:到底該怎麼吃蔬菜?除了對症治療的目的之外,在基礎的保養上,可藉由體質之分來選擇該吃哪些蔬菜。我們將體質概分為熱性、寒性兩大類,如果是寒性體質的人,則適合多吃溫熱性及平性的蔬菜或烹煮過的蔬菜。而熱性體質的人,蔬菜對他們來說真是益處多多,因為蔬菜有清熱、生津、潤燥、通便、利尿的功效,對改善熱性體質有很大的助益...雖蔬菜好處多多,但是食用前要注意...

吃蔬菜要避開的配食地雷

紅蘿蔔⇄白蘿蔔

紅蘿蔔與白蘿蔔不要一起煮。因為,紅蘿蔔中含有能夠破壞維生素C的酵素,會把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破壞掉。

白蘿蔔⇄橘子

白蘿蔔食後會在人體產生硫酸鹽,經代謝之後會製造出抑制甲狀腺作用的物質。白蘿蔔的抑制甲狀腺作用物質與橘子所含的黃酮物質作用後,容易導致甲狀腺腫,故白蘿蔔不宜與橘子一同食用。

白蘿蔔⇄中藥

白蘿蔔會影響中藥的藥效,特別是吃含有人參、何首烏、地黃等中藥時,要避食白蘿蔔。

香菜⇄中藥

服補藥食不可吃香菜,香菜不可和中藥的白朮、牡丹皮搭配食用,否則補性會降低。

地瓜、芋頭、紅薯⇄柿子

甘藷類食物(地瓜、芋頭、紅薯)不能與柿子同食,因為這類富含澱粉的塊根食物與柿子同食會使胃酸升高,亦會和柿子的單寧酸結合成不容易溶解的硬塊。

茄子⇄蟹

茄子有誘發過敏的成分,吃多了會使人神經不安定,有過敏體質的人,不宜過量食用。尤其不宜與蟹同食。

韭菜⇄酒

韭菜屬於溫熱性,吃過量會神昏目眩,喝酒前後不要吃韭菜,因酒屬濕熱之品,若再配上韭菜就會使熱勢加重。

韭菜⇄桑葚

韭菜不宜與桑葚同食,否則會引起腹痛下痢。

韭菜⇄菠菜

韭菜不宜與菠菜同食,同食易引起腹瀉。

大蒜⇄大棗(紅棗、黑棗)

大蒜不可與大棗(紅棗.黑棗)同食,否則會發生頭部不適的現象。

大蒜⇄芒果

大蒜不可和芒果同食,否則皮膚容易過敏。這是因為芒果含過敏成分:單烴基苯、二烴基苯、醛酸。

書籍介紹

書名:蔬菜看人吃:不管有沒有生病,為了健康都要實踐的蔬服飲食法

作者:楊淑媚, 蔡昆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3/24

作者簡介

楊淑媚醫師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講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學研究所醫學碩士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中華民國中西醫整合醫學專科醫師中華針灸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中醫婦科醫學會專科醫師雲林縣社區大學講師教育部部定講師

蔡昆道醫師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內科醫療部主任中國醫藥大學部定副教授台灣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結核病諮詢委員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醫學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碩士中正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博士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教育部部定副教授中華民國內科專科指導醫師台灣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結核病諮詢委員、職業醫學醫師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中西醫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台灣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

延伸閱讀:

從睡姿看出你平常怎麼「虐待」身體!物理治療師圖解:身體痠痛4原因

過敏體質 寒性體質 潤燥 清熱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