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含糖汽水喝太多 老得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指出,喝含糖汽水加速老化。研究人員艾莉莎伊佩爾指出,不少人認為只要喝汽水不增加自己的體重,喝再多也沒關係。但研究發現,含糖汽水縮短細胞端粒,加速細胞老化;喝果汁、代糖汽水的人卻未出現此現象。

研究人員以五千三百名健康成人為研究對象,研究已發表在《公共衛生期刊》。美國飲料協會則認為,研究並非尚未成為確定性的結論。

端粒為細胞老化速率的指標之一,會隨著細胞分裂而逐漸縮短。在細胞分裂的重複過程中,儘管染色體也同時複製,但端粒卻無法完全複製,每一次端粒會隨著複製的過程變短,短到一定程度時,細胞即難以繼續分裂。端粒縮短速度較快,代表老化速度也快。

美國心臟醫學建議,女性每天不要攝取逾六茶匙糖,而一瓶汽水的含糖量約四十克,等同十茶匙砂糖;來自糖的熱量不要超過總攝取熱量百分之五。

過去動物研究顯示,食物添加中等量的糖就能影響試驗動物的健康,動物試驗對人類有一定的參考價值。而過量吃糖同時恐讓動物與人感到疲累。不屬於甜食的調味品也有糖,例如一湯匙的加工番茄醬有約一茶匙的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汽水 老化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