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什麼,可讓腎臟更健康?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喝哪些飲料,可以讓腎臟更健康?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發言人、林肯透析中心醫學主任萊斯里‧史普雷在美國「赫芬頓郵報」撰文指出,白開水是維護腎臟健康最好的飲料,除了白開水,有研究文獻指出,適量喝點葡萄酒、蔓越莓汁、檸檬或萊姆類果汁,對腎臟健康也有一點幫助。

一、葡萄酒

在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年度醫學研討會上,有研究報告指出,適量喝點葡萄酒,可幫助維護腎臟健康,若已罹患腎臟病,適量喝點葡萄酒則有助保護心臟。研究發現,與從來不喝葡萄酒的人相比,若一天喝一杯或不到一杯的葡萄酒,罹患慢性腎臟病風險就會減少百分之三十七。如果是慢性腎臟病患者,一天喝少於一杯葡萄酒者,出現心血管疾病機率減少約百分之二十九。

不過適量飲酒是關鍵,有研究顯示,飲酒過量反而會損害腎臟功能。此外,喝酒也會讓高血壓更惡化,高血壓可能引發腎臟病,腎臟病患者如果血壓控制不好,就要好好控制飲酒量,以免加重病情。

二、蔓越莓汁

適量喝點蔓越莓汁,不但對泌尿道有好處,也能幫助維持腎臟健康。蔓越莓含有特殊成分,有助抑制大腸桿菌生長,部分泌尿道感染是由大腸桿菌引起。有些研究發現,年輕女性若頻繁出現泌尿道感染,一天喝一杯蔓越莓汁或許可以減少泌尿道感染復發。多數泌尿道感染發生於膀胱等泌尿道系統,如果沒有盡快治療,細菌就可能從輸尿管進入腎臟,引起腎盂腎炎。減少泌尿道感染風險,腎臟受感染風險也就會跟著下降。不只蔓越莓汁,吃蔓越莓乾或含蔓越莓補充品也能產生類似效果。

三、檸檬或萊姆類果汁

檸檬或萊姆類果汁含有豐富檸檬酸,有些研究顯示,適量補充檸檬酸,可幫助預防腎結石。不過要注意的是檸檬汁、萊姆汁是否含有糖份,糖份反而會增加腎結石風險。因此建議飲用無糖檸檬汁、萊姆汁,或飲用檸檬水、萊姆水。

檸檬酸可以和鈣結合,避免鈣質和其他礦物質結合進而形成結晶、腎結石。有部分研究證據顯示,就算腎臟已經出現一些結晶,檸檬酸也可避免這些結晶集結在一起、變得更大。

四、白開水

想要維護腎臟健康,補充充足白開水非常重要。白開水可以幫助腎臟更有效率過濾血液中的毒素、廢棄物,如果白開水喝得不夠多,就可能引起腎結石,脫水。特別是天氣炎熱、運動的時候,更要多注意補充水分。

醫師的叮嚀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彥成提醒,腎臟病患者若想要避免腎臟病惡化,除了按照醫囑用藥,也要從飲食、生活習慣著手,維持腎臟健康。此時,不但要好好治療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疾病、貧血問題,中、重度腎臟病患者也要注意水分與鈣離子、磷離子控制。並非光靠單一偏方、單一食物就能解決腎臟問題。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盂腎炎 尿道炎 腎臟病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