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療食譜/粒粒分明的沙茶炒飯

大樹林

.書名:米其林主廚的純天然醬料
<br>.作者:那須正則
<br>.譯者:林麗秀 
<br>.出版社:大樹林出版社
<br>.出版日期:2014/10/17
.書名:米其林主廚的純天然醬料 .作者:那須正則 .譯者:林麗秀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0/17

【文、圖/摘自大樹林出版《米其林主廚的純天然醬料》,作者那須正則】


說到中華料理,當然不能少了炒飯! 用沙茶醬炒出鬆軟口感,美味加倍。

萬能的海鮮醬:沙茶醬

◎食效(抗氧化作用、恢復疲勞、增強體力、改善貧血、防止壞膽固醇增加)

沙茶醬的主要食材為鱈魚、乾蝦米、乾干貝、白芝麻、黑芝麻五種。

鱈魚為富含優良蛋白質,並含有維生素E、維生素B群、礦物質的低脂肪、低熱量食材。乾蝦米同樣也是含有高蛋白質、低脂肪的食材,且富含鈣、銅、鐵、鉀、鋅、錳、燐等礦物質成分外,更是改善貧血效果絕佳的維生素B12寶庫。乾干貝除蛋白質含量高且含維生素E、維生素B12外,胺基酸、牛磺酸、鋅等成分也很豐富。黑、白芝麻除富含必須胺基酸、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B1等成分外,所含的油脂成分還能防止血中膽固醇增加,預防動脈硬化。

其他使用的材料如消除疲勞、增強體力效果絕佳的大蒜,具備發散作用、健胃作用、防止腸胃機能下降的薑,以及富含抗氧化成分的橄欖油、芝麻油。

◎材料(約可製作450g)

生鱈魚(帶皮)⋯ 170g(若使用鹽漬鱈魚,材料中記載的鹽必須減量)

乾蝦米⋯ 35g

乾干貝⋯ 15g(前一天先用30cc 酒泡軟。泡過的酒留著備用)

洋蔥(切細末)⋯ 100g

大蒜(切細末)⋯ 30g

薑(切細末)⋯ 25g

炒芝麻(黑白綜合)⋯ 30g

水⋯ 300cc

醬油⋯ ½ 小匙

橄欖油⋯ 90cc

芝麻油⋯ 2 大匙

酒⋯ 1 大匙

鹽⋯ ⅓ 小匙

一味辣椒粉⋯ 1g

◎準備

● 乾蝦米、乾干貝隨意切塊後放入食物調理機裡打碎備用。

● 鱈魚連皮一起切塊後放入食物調理機裡打成泥狀備用。

● 炒芝麻以研磨缽磨碎後備用。

◎做法

1.將一半份量的橄欖油和芝麻油倒入平底鍋裡,以放入切成細末的大蒜、薑、洋蔥中小火拌炒後添加一味辣椒粉。

2.炒到洋蔥變透明後,倒入乾蝦米、乾干貝、炒芝麻、鹽,然後繼續拌炒5 ∼ 6分鐘。

3.加入鱈魚、酒(材料標示部分和泡過乾干貝的酒)、醬油,攪拌均勻後加水,然後一邊攪拌避免燒焦一邊熬煮至濃稠。湯汁炒乾後比較不容易攪拌,這時可追加約100cc(份量外)的水。

4.直到湯汁收乾後,倒入剩下的芝麻油以增加香氣,攪拌均勻即完成。

◇常溫下冷卻後裝入密封容器裡,覆蓋保鮮膜後蓋上蓋子(防止氧化、乾燥)。擺冰箱約可保存4 ∼ 5 天,殺菌後擺冰箱約可保存3 個月。


食譜/粒粒分明的沙茶炒飯

粒粒分明的沙茶炒飯
圖/摘自《米其林主廚的純天然醬料》<br /><p>
粒粒分明的沙茶炒飯 圖/摘自《米其林主廚的純天然醬料》
◎材料

白飯(白米飯)⋯ 400g

沙茶醬⋯ 100g

長蔥(切細末)⋯ 50g

大蒜(切細末)⋯ 20g

萬能蔥⋯ 依喜好

醬油⋯ 1 小匙

芝麻油⋯ 1 大匙

鹽、胡椒⋯ 各適量

(酒⋯ 2 大匙)

◎作法

1、大蒜、長蔥切成細末。萬能蔥切成蔥花。若使用的是冰箱中取出的白飯,先加熱後備用。

2、將芝麻油倒入平底鍋裡,接著放入蒜末以中火加熱。

3、爆香後加入沙茶醬,沙茶醬如果不容易拌開,可加入酒。

4、添加醬油、長蔥後拌勻,拌炒一下後放入白飯,邊將白飯搗散、邊以大火拌炒。

5、以鹽、胡椒調味後熄火,撒上萬能蔥花炒勻即可起鍋。

芝麻 維生素 干貝 橄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