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南瓜含鉀高 營養素不輸糙米

【聯合報╱整理/記者張嘉芳】

南瓜的膳食纖維含量豐富,每100公克南瓜有2.2毫克,還有鈣質14.1毫克、鉀434毫克。鈉、鉀在體內會互相拮抗(對抗),南瓜含鉀量高,又屬於全穀根莖類,高血壓患者若吃糙米飯攝取澱粉,不如改吃南瓜。南瓜味道帶甜,又能增加膳食纖維及鉀含量,營養素不輸糙米。

南瓜也含有豐富的鎂,微量的鐵、鋅,以及維生素B群、C、E等,B群跟鋅可增強免疫力,維生素E能抗氧化。此外,南瓜具有豐富的植化素,像α及β胡蘿蔔素、玉米黃素、葉黃素、β隱黃素等,加上維生素A,這些對眼睛都有保護作用,能預防夜盲症,緩解眼睛乾澀不適。

特別的是,南瓜含少量脂肪酸,有助於攝護腺保健,為攝護腺肥大等問題困擾者,不妨適度食用。

相較全穀根莖類的米飯,南瓜油脂高,維生素E也高,有些糖尿病患不敢食用。但其實南瓜就跟米飯一樣,吃半碗飯的份量就等於半碗切塊南瓜,糖尿病患者食用時可抓相同份量。

若要攝取澱粉甜食,吃鳳梨酥或蛋糕,不如改吃南瓜來得好,因為鳳梨酥與蛋糕所提供的營養素少;而南瓜除了有澱粉,亦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膳食纖維等,它能補充身體營養素,且吃完後血糖也較穩定,血糖上升幅度較甜點低。

南瓜是很好烹調的食物,建議可煮南瓜濃湯,將南瓜蒸熟打成泥,加入高湯、牛奶一起煮;若有小孩或老人家還可加點絞肉,補充營養及口感。另外,南瓜切塊加入白米烹煮,即是美味的南瓜飯;南瓜洗乾淨也可帶皮一起炒肉片、加點薑絲;或將南瓜切塊煮排骨湯,就是一道營養滿點的美味料理。

諮詢/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

【2014/10/19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