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鳳梨生津止渴、促消化!營養師:5種人要小心吃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鳳梨產季從每年的4月中至10月底,屬於夏季水果。夏天出產的鳳梨多汁甘甜,春季與入秋之鳳梨的味道,則稍遜色而且口感也比較酸鳳梨是眾多水果中,可生吃也可熟食的一種,除具有消暑作用,同時還能達到消除疲勞與增進食慾的功效。

鳳梨生津止渴 各種體質皆適合食用

夏天氣候潮濕酷熱,容易大量冒汗,鳳梨不但生食可生津止渴,入菜做料理也有提味效果,是很好的夏季當季蔬果。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營養師林伶蓉指出,鳳梨營養成分高,不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菸鹼酸,還有包括鈣、磷、鐵、鉀、鋅等礦物質,而且,粗纖維含量多,又有多種有機酸、鳳梨酵素,無論對身心都有多重保健功能。

在中醫藥學上,鳳梨屬於平性水果,適合各種體質的人食用,最佳的養生功能則在於其中的蛋白酶可以促進消化,也可降低血液黏度,對心腦血管疾病的預防有一定的輔助效果;此外,鳳梨中的糖分及鹽分,可以消炎利尿、清熱解毒;而維生素B1更是體內物質代謝與能量代謝的關鍵、B2則可增強免疫力、抗疲勞,且可滋潤皮膚,也對於調整腸胃、減壓、降溫等也有不錯的效果。

鳳梨營養價值高 食用禁忌莫輕忽

林伶蓉說,鳳梨中的蛋白分解酵素(就是所謂的蛋白酶)有助於分解蛋白質與脂肪,如果與肉類一起烹煮,肉質會特別滑嫩入口,且易於消化,但因高溫會破壞鳳梨蛋白酶的效用,因此,建議若以鳳梨入菜時,不可溫度過高,比較適合冷菜入盤。

另外,鳳梨所含的糖分、熱量也高,甚至高過同樣可消暑的西瓜,因此,食用時也須特別留意,對於減重者、糖尿病患及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最好要適量攝取。由於一般人吃鳳梨時,會因為鳳梨心較硬而習慣把鳳梨心切除扔掉,相當可惜,實際上,鳳梨心的粗纖維含量遠勝於鳳梨表層的肉,是促進腸胃蠕動的好幫手。

不過,林伶蓉也提醒,正因為鳳梨的粗纖維含量高,若是剛進行腸胃道手術後的患者,最好不要吃,以免刺激腸胃,影響傷口恢復,並且,有肝硬化的患者,也需擔心食道靜脈曲張,宜避免食用。

延伸閱讀:
西瓜從裡到外都是寶! 胃弱族千萬別在這時候吃
荔枝吃多變胖、冒痘還會流鼻血! 3個時間點吃也NG

鳳梨 蛋白酶 生津止渴 膳食纖維 腸胃蠕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