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飯前吃水果助減重 「酸的」別多吃

夏天是水果盛產期,營養師教你聰明吃水果。圖/123RF
夏天是水果盛產期,營養師教你聰明吃水果。圖/123RF

夏天是水果盛產期,一般認為多吃水果有益健康。但水果應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營養師李孟穎表示,答案因人而異。不過,如果水果吃法不對,反而會帶來腸胃不適等後果。

水果含有維生素、纖維素及礦物質等豐富營養,飯前或飯後吃,帶來的效益有所不同。李孟穎說,飯前吃水果可以增加飽足感,進而減少正餐的攝取,對於正在減重的人,有助於體重的控制;飯後吃水果則有利於營養素的吸收,並且促進消化、幫助腸道順暢。

不過,有些水果飯前空腹吃,可能會有腸胃絞痛、脹氣等腸道不適症狀,尤其是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的民眾,空腹吃了富含水果酵素的水果,如木瓜、鳳梨、奇異果等,反而會造成腸胃黏膜的刺激,建議飯後吃,有助於消化、腸道蠕動。

柿子、番茄等水果富含單寧酸,會和胃酸形成不溶解的塊狀物質,易引起胃痛、胃脹、消化不良等不適。

檸檬、柳丁、橘子、山楂、草莓、蔓越莓等含果酸、有機酸的酸性水果,以及荔枝、甘蔗、釋迦等糖分高的水果,都會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食道逆流、加重胃潰瘍的不舒服。

李孟穎提醒,根據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水果每天攝取為2到3份,一次攝取量為1個拳頭的大小,切忌一次吃完全天的水果量,應該平均分散在3餐攝取,以減少餐間攝取零食的機會。至於糖尿病病友,吃水果最好是兩餐之間攝取,不要飯後馬上吃,以免造成血糖飆升。

李孟穎說,飯前、飯後、餐間吃水果皆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及生理狀況選擇,看是想要幫助消化,還是營養素吸收,或是體重控制等,都會有不同的功效。

胃食道逆流 胃潰瘍 脹氣 飽足感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