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無油=健康?錯誤觀念快丟掉!吃對護心、抗發炎

常春月刊

「過度肥胖」會帶給人體很多危害!肥胖是脂肪肝、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乳癌、子宮內膜癌、結腸直腸癌等相關疾病的危險因素。然而,為了維持健康身體、保持窈窕身型,運動配合飲食控制是最有效的體重管理方法。

若想靠飲食控制體重,許多人都會直接聯想就是減少吃甜食或減少油脂的攝取。不少女藝人為了要保持纖細身材,對自己進行嚴格飲食控制,餐食以水煮餐為主,所有要入口的食物,一律都會先過水去油,但當心這樣過於偏激的不當減肥方式,恐導致健康狀況亮紅燈。

其實,為了維持身體健康還是要適當地吃些油,攝取適當的脂肪來維持體內的正常運作。「脂肪」在人體也是主要營養素之一,可幫助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的吸收,及生成人體中的脂肪組織來承擔保護內臟器官的責任,還可維持神經及皮膚的正常運作。

連續3年蟬聯全球最佳健康飲食法第一名的「地中海料理」,其料理方式「特級初榨橄欖油」在當中就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英國知名廚師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在他的料理節目上,常常煮完一道料理盛裝上桌時,都會淋上好幾圈的橄欖油。

但因台灣人飲食習慣偏愛吃爌肉、滷肉飯、蔥油餅、鹹酥雞等高油高熱量食物,不知不覺很容易吃進過多油脂,長期下來會使血液黏滯度增加,血脂堆積在血管內壁上,造成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也藉此分享吃橄欖油健康好處:

1、橄欖多酚

橄欖油中含有 30 餘種豐富的橄欖多酚,多酚是優異的抗氧化物,可幫助人體有良好抗發炎功效。

2、維生素E

橄欖油有較高含量的α型態維生素E,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效,可保護身體脂溶性的組織,如血管、細胞膜等,還可預防脂溶性物質(如:低密度脂蛋白 LDL、結構脂肪酸)被氧化造成對身體有害。

3、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橄欖油內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幫助增加好的膽固醇(HDL),降低壞的膽固醇(LDL),可降低罹患冠心病的風險。

4、植物固醇:

橄欖油中的植物固醇以β-sitosterol為主。植物固醇在結構上與膽固醇相似,可與腸道中的膽固醇競爭被人體吸收的機率,沒被人體吸收的膽固醇就會透過糞便排出人體外。

延伸閱讀:
無油氣炸鍋,罪惡感減半?營養師揭健康3隱憂
2020全球公認最佳飲食法TOP3出爐! 護心、減重、遠離疾病跟著吃

 

心血管疾病 冠狀動脈阻塞 代謝症候群 脂肪肝 體重管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