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多吃乳製品能長壽嗎?哈佛做了22萬人追蹤研究

牛奶。
牛奶。
圖/ingimage

牛奶為代表的乳製品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廣泛消費的食物。毫無疑問,乳製品是蛋白質、維生素D和鈣的重要來源,但乳製品中的飽和脂肪、膽固醇等,也被認為可能會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每天吃多少乳製品最合適?關於乳製品攝入量對預防死亡的影響,目前證據有限且質量不高。《英國醫學雜誌》最新發表一項涉及近22萬人的大數據分析,為評估乳製品與死亡風險的關聯增添了重要證據。

這項分析由哈佛大學研究人員領導,數據源自3個大型前瞻性隊列研究:護士健康研究、護士健康研究II和衛生專業人員隨訪研究。這3個隊列分別始於1976年、1989年和1986年,受試者在加入隊列時提供了詳細的疾病史、生活方式和日常飲食等信息,此後每2-4年更新一次。

研究中,對乳製品攝入量按份定義,1份相當於:

●240ml 牛奶

●6g(一湯匙)奶油

●120ml 優酪乳或冰淇淋

●30ml 奶酪

研究人員排除了在加入隊列時就報告過心血管疾病癌症的受試者,同時排除了飲食極端(比如吃得特別多或特別少)的人群,最終納入的總樣本量為217,755人。在各個隊列29-32年的隨訪中,共記錄到51,438例死亡,包括12,143例心血管死亡和15,120例癌症死亡。

在調整多項影響因素後,研究團隊觀察到乳製品攝入量與死亡風險呈現出U型相關:與乳製品吃得最少(0.8份/天)的人相比,吃1.5份的人群死亡風險略低了2%,攝入量中等(2份/天)的人群風險相似,吃得最多(4.2份/天)的人死亡風險輕微升高7%。(每日攝入量最高的一組,如果光喝牛奶的話,4.2份相當於喝1升,每天攝入量很難達到這麼多,但如果是奶油,大約25g,還挺容易超標的。)

對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這兩類特定原因的死亡,也表現出了相似的U型關聯趨勢,但乳製品攝入量最高人群的心血管死亡風險並未升高。

進一步區分不同類別的乳製品發現,全脂牛奶攝入量每增加0.5份/天(120ml),全因死亡、心血管死亡和癌症死亡風險分別增加11%、9%和11%,沒有發現優酪乳和奶酪攝入量與死亡率的關聯。

那麼,如果乳製品吃得適量,共同組成食譜的其他食物對死亡風險有影響嗎?在替代分析中,研究團隊觀察到,將每天一份乳製品改為堅果、豆類或全穀物類食品的人群死亡率風險降低了11%-14%,而改吃紅肉和加工肉類的人群死亡風險升高約5%。

此外,當研究團隊更多考慮受試者近幾年的飲食習慣,排除那些研究早期就死亡的病例時,發現乳製品攝入量和死亡率並沒有明顯相關性。

乳製品。<br />圖/ingimage
乳製品。
圖/ingimage

基於來自大型隊列的這些數據,研究團隊總結認為:

●研究數據不支持多吃乳製品可以降低死亡風險。

●每天吃2份乳製品與最低的總死亡風險相關。

●每天吃4份以上人群死亡風險尤其是癌症死亡風險輕微升高,值得進一步研究。

●同時,乳製品對健康的影響可能取決於替代攝入的其他食品。這也與此前JAMA報導中哈佛大學胡丙長(Frank B. Hu)教授曾提出的建議可謂殊途同歸:“無需過分強調乳製品這一種食物,更重要的是整體飲食習慣。 ”

本文摘自藥明康德傳媒

e藥環球。
e藥環球。

乳製品 心血管疾病 癌症 牛奶 死亡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