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一個橘子等於5味藥!秋季這樣吃橘子不上火

健康報網

橘子。
橘子。
圖/ingimage

別看橘子個頭不大,但它渾身都是寶,橘皮、橘絡、橘核、橘肉均是“天然藥物”。

橘皮清新口氣。新鮮的橘皮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香精油,具有理氣化痰、健脾和胃等功能。將其咀嚼後吐掉殘渣,重複數次,對去除口腔異味比較有效。橘皮泡茶,味道清香,還能通氣提神。

陳皮有助消化。陳皮是曬乾的橘子皮,而且越陳越好。陳皮味辛、苦,性溫,歸脾、胃,功效健脾開胃,主治消化不良。陳皮可以和大米一起熬粥,或者用來燉湯。

橘絡保護血管。橘子里​​白色網狀的絲絡,叫“橘絡”,因為其中含有一種名為“蘆丁”的營養素,所以有苦味。但這種物質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的彈性和密度,減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滲透性,防止腦溢血的發生。橘絡可以直接吃,也可用來泡水喝。

橘核緩解痛經。橘核有理氣、溫胃、止痛的作用,既能驅寒,又能止痛,因此有助女性緩解痛經。建議用橘核沏茶,一般用3~5克;如果疼得厲害,可以用到10克。

橘肉生津止渴。橘肉含水量高,能生津止渴。現代研究證明,橘子富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葉酸等營養成分,並且還含有抗氧化、抗癌、抗過敏成分,能減少冠心病、中風及高血壓的發病率。

橘子。
<br />圖/ingimage
橘子。
圖/ingimage

妙招!這樣吃橘子不上火

橘子吃多了容易上火,出現口舌生瘡、口乾舌燥、喉嚨乾痛和大便乾結等症狀。那麼如何能既享受美味,又不上火呢?

熱橘子就是理想選擇。首先將1—2個橘子洗乾淨,在40℃—50℃溫水中浸泡約1分鐘。然後將橘子擦乾至表皮完全無水分,放入微波爐內,熱1—2分鐘至微焦。這樣橘子皮中的揮發油、橙皮甙、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就可以滲透到橘子裡去,既達到了美容的效果,又不會上火。

吃橘子有四大好處:護心血管、抗衰老……

緩解便秘。秋天豐收的橘子當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對緩解消化具有一定的功效。除此之外,橘子當中的含水量還非常的高,對緩解人體秋燥也是很有效果的。

保護心血管。秋天到,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而根據研究表明,柑橘具有能夠降低動脈血管當中的膽固醇作用,秋天適當食用,能夠降低冠心病、動脈硬化的疾病出現。

美容抗衰老。黑色素是女人的天敵,也是造成衰老的元兇。而橘子當中不僅有豐富的維生素C成分,起到美白效果。同時,橘子還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減緩皮膚衰老的速度。

開胃。秋天易感傷,心情不好,食慾也跟著“丟失”了。而橘子當中含有大量的檸檬酸成分,口感酸甜,不僅能起到生津止渴的作用,還有開胃消食的功效。對於秋季促進腸胃消化,增加食慾實在是好極了。

橘子吃多了,當心變成「小黃人」

橘子裡含豐富的胡蘿蔔素,然而短期內攝入太多會積存在體內肝臟無法完全分解,使正常皮膚呈現黃色,臨床上稱胡蘿蔔素血症。黃染多見於如顏面、鼻翼、鼻唇溝、口周等。遇到這種情況,只要停止攝入含有大量胡蘿蔔素的食物,皮膚會慢慢恢復正常。

橘子 胡蘿蔔素 維生素C 心血管疾病 生津止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