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補鈣健腦、優質蛋白質來源!營養師教讓蛋黃變美味

蛋黃營養豐富。聯合報系資料照
蛋黃營養豐富。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顆完整的雞蛋分為蛋殼、蛋清和蛋黃三部分,其中可食用部分是白色的蛋清和黃色的蛋黃。很多人不喜歡吃蛋黃。

從口感上來說,直接煮熟的雞蛋黃又乾又硬,一口吃下很容易噎人,就算再有營養大家仍可只吃蛋清也不願意吃蛋黃。

還有一些人覺得蛋黃膽固醇含量高,自己有高血脂或者動脈硬化,不敢多吃蛋黃。那麼今天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就跟大家聊聊:吃蛋黃補鈣健腦,是完美的蛋白質來源,教你幾種吃法讓蛋黃變美味。

從營養成分上來看,雞蛋裡主要的營養物質都存在於蛋黃之中,蛋黃中不僅富含磷、鈣、鐵等礦物質,而且脂溶性維生素A、D、E、K以及B族維生素,基本上全部都在蛋黃里面。

確實蛋黃的膽固醇含量比較高,一枚雞蛋中含有200毫克的膽固醇,絕大部分都在蛋黃裡。事實上雞蛋中的膽固醇和高血膽固醇水平之間幾乎沒有聯繫,況且肝臟本身會產生膽固醇,根本無法徹底避免。

對於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來說,蛋黃的營養遠遠大於膽固醇可能帶來的問題,蛋黃里含有的膽鹼是促進大腦功能,神經系統,以及身體解毒的重要的營養素。

雞蛋還是很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富含所有的必需氨基酸,每個雞蛋中約含6克。素食者和肉食者都可以從雞蛋中獲取蛋白質。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當然煮熟的蛋黃確實口感發乾,這該怎麼處理呢?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教你幾個辦法。

首先煮雞蛋不要時間太久,雖然不致於吃生雞蛋,但可以適當煮嫩一點。用冷水下鍋,水開後煮沸3分鐘,之後關火燜10分鐘就可以了。這時蛋黃剛好凝固,又不會過於乾硬。

還可以把雞蛋連蛋白帶蛋黃一起切碎,拌在沙拉裡。無論做成蔬菜沙拉還是馬鈴薯沙拉等,這樣口感美味,和蔬菜一起吃營養搭配也更加豐富。

火腿蔬菜蛋炒飯。記者吳淑玲/攝影
火腿蔬菜蛋炒飯。記者吳淑玲/攝影

還可以用切碎的蛋黃做蛋炒飯或者炒菜吃也可以,大家不妨試試各種新的蛋黃健康吃法。

最後提醒大家:蛋黃的顏色深淺,與營養高低沒有直接的關係。蛋黃顏色跟雞吃的飼料種類有關,有些無良商家在飼料中添加色素,反而不利於大家的健康。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蛋黃 雞蛋 膽固醇 蛋白質 沙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