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醫師建議/想激發能量「蛋白質就夠力」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近6成年輕人有喝過能量飲料。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近6成年輕人有喝過能量飲料。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引述刊登於加拿大醫學協會雜誌研究表示,調查二千多位十二歲到廿四歲族群,發現半數喝了能量飲料曾出現心跳加速、睡眠障礙、頭痛等不良反應;醫師則指出,雖然能量飲料對青少年的影響有待更多科學證據支持,但能量飲料高咖啡因高糖,建議還是盡量避免。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青少年若長期攝取咖啡因,容易影響發育中的腦部及智力,造成心悸、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等。不只青少年,兒童、孕婦、哺乳婦女、高血壓、腸胃疾病、腎功能異常的患者,都要注意避免含咖啡因飲品。

調查顯示,部分兒少為了提神而購買能量飲料,三軍總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葉啟斌說,雖然有部分個案報告顯示提神飲料對青少年身心有影響,但仍達不到科學證據支持,但他也不希望青少年為了拚學業,靠這些外在的提神物質硬逼自己有好表現。

能量飲料大多含牛磺酸,許惠玉表示,人體中所含牛磺酸約占體重百分之零點一,長時間活動,體內牛磺酸被消耗,身體就會感覺到疲倦、頭暈、精神不振、記憶力下降。

台大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則表示,牛磺酸是水溶性,會隨尿液排出,不累積體內。但通常只要攝取足夠蛋白質,就可以激發能量,不需要特別攝取。姜至剛也表示,能量飲料對青少年的影響有待更多研究,但市售能量飲料多含糖,不利成長中的青少年,不建議特別攝取。

能量飲料 咖啡因 提神飲料 高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