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看廣告看別人喝」兒少愛灌能量飲 像瘋手搖飲

學者表示,能量飲料機能性很強,不應視為普通食品。
學者表示,能量飲料機能性很強,不應視為普通食品。
記者陳正興/攝影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近六成年輕人有喝過能量飲料,且廣受學生族群歡迎。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目前國、高中生喝能量飲料「情況確實很普遍」。

但謝國清認為,喝能量飲倒不一定是因為課業壓力大,也可能是學校生活無聊,學生因為好奇、趕流行,「看別人喝就喝」。老師則觀察,因為學生不愛喝白開水,會嘗試各種飲品,在學生眼中,就跟手搖飲料差不多。

剛升上台北市高中一年級的李姓男學生就表示,因看過電視上的提神飲料廣告,在準備國中會考期間,若念書到一半突然「想度估」,就會去超商買來喝,沒想到「一喝完真的會有精神、不會想睡覺」。

李姓學生因為喝多了,還能評比各家能量飲料的提神效果。李姓學生說,他嘗試過多款提神飲料,某款能量飲料最有效,為準備國中會考,喝過十次左右。但問他爸媽是否知情?他說,「這應該不是需要跟父母報備的事吧?」

家住宜蘭的十四歲陳姓女國中生表示,因爸爸是運動員,家裡冰箱就有能量飲料,但「爸爸會管、不能自己拿」,只有偶爾跟爸爸去長跑、打完羽球,會「兩個人喝一罐」,提振精神,頻率約二、三個月一次。若未來增訂限制,她覺得影響不大,「改喝舒跑就好」。

很多學生覺得喝能量飲就像喝手搖飲,但家長擔心。謝國清說,能量飲含咖啡因及興奮劑,對孩子會有影響,家長、學校老師都該提醒學生不宜過度飲用。他也建議,能量飲可比照菸品,設有年齡購買限制,或在包裝註明飲用須知。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則觀察,學生不愛喝白開水,會嘗試各種飲品,例如能量飲、手搖杯或咖啡等。但因目前能量飲未被法律禁止,學校教師雖理解有學生可能喝能量飲,但不一定會在課程裡提醒學生注意健康隱憂。

張旭政說,學生喝能量飲原因多元,可能是運動完提振精神,也可能是為熬夜讀書、打電動等。學校應在健康教育課程裡,教導如何正確提振精神,而非藉由飲品、甚至是藥物來提神,恐造成身體負擔。

提神飲料 能量飲料 咖啡因 手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