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哈佛研究:一天喝這麼多杯咖啡因飲品 偏頭痛機率大增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若引用超過3杯咖啡因飲品,偏頭痛機率將增加。(Photo on Youtube 截圖)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若引用超過3杯咖啡因飲品,偏頭痛機率將增加。(Photo on Youtube 截圖)

美國哈佛近日研究發現,一天若攝取超過3杯咖啡因飲品,偏頭痛發生機率將會大增!據調查,目前全球患有偏頭痛的比率為10%,而醫界認為偏頭痛可能受睡眠、賀爾蒙等諸多因素影響。但若適量攝取,咖啡因也可以治療急性偏頭痛,因為咖啡因能讓腦部阻塞的血管舒張,有助於解緩疼痛感。

偏頭痛誘發因素複雜

據《Healthline》報導,全球10%的人患有偏頭痛,尤其好發於女性(16%)。《台灣頭痛學會》指出,偏頭痛被認為是一種腦部對環境以及壓力的反應障礙,而且誘發因素繁多,睡眠、賀爾蒙、光線刺激及氣候變化都可能導致偏頭痛。

《Medical News Today》報導指出,為了研究咖啡因攝取量與偏頭痛的影響,美國哈佛大學流行病學系找來98名受測者,這些受測者都有偶發性偏頭痛。學者要求受測者連續6週寫日記,詳細記錄當天運動量、壓力來源、睡眠品質、咖啡因及酒精攝取量與頭痛情形,而這些咖啡因的來源包括咖啡、茶、汽水及能量飲料。

咖啡因成雙面刃

研究結果顯示,咖啡因會造成兩極的反應,攝取3杯以上咖啡因飲品偏頭痛機率大增,但每天喝1、2杯並沒有大礙。咖啡因也可以緩解由腦內血管阻塞引起的頭痛,因為咖啡因具有讓血管舒張的療效,能降低疼痛感,醫學上也會用靜脈咖啡因輸液治療急性偏頭痛。

對此,學者表示,「這項研究只針對長期偏頭痛患者進行研究,不適用不常發生偏頭痛的人」。此外,未來需更謹慎研究偏頭痛與睡眠、情緒起伏、氣候改變對偏頭痛造成的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咖啡因 咖啡 偏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