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植物性」產品較健康?植物性奶油更易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真食誠現

基本上,奶油與鮮奶油都是從牛奶而來,屬動物性鮮奶油。但很多非牛奶脂肪也可以製作成奶油與鮮奶油,如椰子油、棕櫚油、大豆油或菜籽油,因此有植物性奶油、鮮奶油的產生。
基本上,奶油與鮮奶油都是從牛奶而來,屬動物性鮮奶油。但很多非牛奶脂肪也可以製作成奶油與鮮奶油,如椰子油、棕櫚油、大豆油或菜籽油,因此有植物性奶油、鮮奶油的產生。
圖/ingimage
由於飲食安全意識抬頭,民眾在選購食品常常喜歡優先考慮成分天然的「植物性」產品,但是每一種食品都是同樣的標準嗎?植物性奶油比選動物性奶油好嗎?

基本上,奶油與鮮奶油都是從牛奶而來,屬動物性鮮奶油。但很多非牛奶脂肪也可以製作成奶油與鮮奶油,如椰子油、棕櫚油、大豆油或菜籽油,因此有植物性奶油、鮮奶油的產生。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陳明汝教授表示,植物性由於沒有鮮奶的味道,因此會添加人工香料,也會添加β-胡蘿蔔素或色素,讓它看起來較接近動物性鮮奶油色澤。此外,還有混合動物與植物的奶油與鮮奶油, 動物部分的脂肪有可能來自牛奶,也可能來自豬或牛身上的脂肪。

<br />圖/真食誠現提供

圖/真食誠現提供

植物油性奶油需氫化加工

動物性奶油與鮮奶油,雖然飽和脂肪酸比較高,食用過多有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植物性奶油如椰子油與棕櫚油,一樣有健康疑慮,它們也富含飽和脂肪酸,一樣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其他植物油雖然是不飽和脂肪酸,但容易裂解、氧化,為了提高穩定度,須以氫化(Hydrogenated)方式加工處理,使植物油變成半固態的形式,成為氫化油。而氫化油含有反式脂肪,醫學認為,比飽和脂肪酸更容易增加心血管與其他疾病的風險。

<br />圖/真食誠現提供

圖/真食誠現提供

因此,陳明汝建議,如果為了健康而選擇植物性奶油與鮮奶油,還不如就選動物性,而且成分標示愈簡單愈好,最好就是只有水、鹽、奶脂。基本上,選擇大廠牌、包裝完整的產品,就不會有太大問題。同時,原料來自植物油者,為避免消費者誤解為更健康的產品,目前市面上的人造奶油及脂肪抹醬產品,都已經不能使用植物性奶油文字為標示 ,消費者可以從標示清楚分辨,依照需求選購各類動植物奶油產品。

(本篇審稿專家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陳明汝教授)

植物性奶油 心血管疾病 不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