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魚會變聰明? 「太老沒用」

想吃魚補腦,專家建議,2歲前效果最好。
想吃魚補腦,專家建議,2歲前效果最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魚吃多少比較好?<br />圖/聯合報提供
魚吃多少比較好?
圖/聯合報提供

許多家長認為孩子多吃魚,就會變聰明,營養師指出,吃魚確實能助腦部發展,但最好在2歲以前,2歲以後吃魚補的是記憶力,而年長者吃魚,則能多攝取優質蛋白質,與補腦無關。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魚類攝食指南」,避免攝取重金屬,建議幼兒孕婦少吃深海魚,改吃深海小型魚類,多元攝取才能降低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魚肉油脂屬於omega-3類,富含EPA以及DHA,兩者皆屬於不飽和脂肪酸,EPA能保護心血管,DHA則與腦部發展有密切關係,研究證實,從魚肉中攝取的DHA,有助腦部細胞發展。

蘇秀悅表示,人類腦細胞快速發展在胎兒時期至2歲,建議孕婦從懷孕第三期開始,每周吃魚3到4次,每次2兩,大約一個手掌大;小孩1歲後,開始吃天然食物,每周建議吃3次魚,每次1兩肉,約2到3湯匙,一直到2歲;2歲到6歲,建議一周吃2到3次,每次也是1兩肉。若孩子對魚過敏,則不建議。

2歲以後吃魚,可幫助記憶力,一般成年人一周建議吃2到9兩魚肉,65歲以上長輩也是相同建議;蘇秀悅表示,小朋友盡可能吃天然食物,不建議仰賴魚油等保健品。

補充DHA,深海魚是好的飲食選擇,但鯊魚、鮪魚、油魚、旗魚等大型深海魚,含重金屬的機率高於體型較小的魚,蘇秀悅建議,孕婦、小孩應該選擇小型深海魚,像秋刀魚、鯖魚、白帶魚、沙丁魚。

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課長蔡一賢表示,千萬別常吃單一魚種,曾有小朋友天天吃鮭魚粥,結果體內汞含量過高,影響生長。深海魚、淡水魚以及海鮮均可穿插食用,每周攝食6到7份左右,但不建議一天就把一周的份量全吃完,最好每天平均攝取。

蔡一賢說,魚含omega-3油脂,除了增加記憶力,也有抗發炎效果,至於紅肉含有omega-6,容易引起發炎,宜少吃。

蘇秀悅說,不可能今天吃魚,明天就變聰明,或記憶力變好,但魚肉屬於優質蛋白質,建議民眾養成吃魚的習慣。

不飽和脂肪酸 蛋白質 DHA 補腦 深海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