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台味肚皮/威士忌可以入菜嗎?能用來做什麼樣的料理?

Q 威士忌可以入菜嗎?能用來做什麼樣的料理?

A 除餐酒搭配,威士忌可以入菜嗎?可以的。只是T.S.M.C.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的創辦人吳哲文要先打破一個迷思:別將重點擺在如何提出酒香,因為酒入菜的功能在於讓料理層次更豐富、平衡,而不是搶戲。

以比較簡單的做法來說,可以試著將威士忌加入羹湯類的料理先試試看。不管是火鍋、燉雞湯、麵線糊、肉羹、米粉湯都行,讓湯的熱度揮發掉酒精,看看你嘗試的那支酒和什麼料理最能相得益彰。

吳哲文也提供了他的私房料理食譜「泥煤威士忌酸辣蝦」。他說,泥煤威士忌有一股特有的煙燻味,可以讓酸辣蝦的酸辣尖銳度降低,並壓制蝦子太過搶戲的海味,讓整道菜味道更圓融、更有層次而耐吃,「你會先嚐到跑在前面的酸,再來是溫和而非銳利的那股辣,最後有泥煤威士忌厚重的煙燻味打底。」

註:所謂的「泥煤味」,就像小時候農田燒稻草的那個味道。如果難以想像,可以是試試看台酒的Omar原桶強度泥煤麥芽威士忌,體驗一下它的特殊風味。

【泥煤威士忌酸辣蝦】

材料:泰國蝦數隻

醃蝦醬:泥煤威士忌、醬油、糖(酒:醬油:糖=2:1:1)

A淋醬:香菜、九層塔、糖、醬油、番茄醬、檸檬汁、大蒜末、朝天椒末、香油

B淋醬:將前述醃蝦醬料煮沸即是B淋醬

1.將活跳跳的泰國蝦迅速開背清理好(動作要快),加入醃蝦醬攪拌均勻後,醃漬5-10分鐘。

2.醬汁可以多做一點,將醃完蝦的醬汁以小火煮沸,作為B淋醬。

3.醃好的蝦子用烤箱轉高溫烤,烤熟後夾出盛盤。

4.先淋上B淋醬、再淋A醬,即完成。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醬油 火鍋 九層塔 檸檬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