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避開咖啡的2種物質 專家:這樣喝才能發揮抗老化效果

每天三、四、五杯咖啡對心臟很好,也對身體其他部位很好,特別是肝臟。
每天三、四、五杯咖啡對心臟很好,也對身體其他部位很好,特別是肝臟。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商周出版《吃的科學》,作者巴斯.卡斯特】

多諷刺啊!牛奶常常被歌頌,不斷被推薦,但是嚴格說來,卻不是特別值得推薦給成年人的飲料。相對的,雖然咖啡實際上能降低死亡風險,我們當中很多人卻始終把咖啡當成毒藥(尤其對心臟而言)。諷刺的高點也許在於,咖啡能保護我們不受心血管疾病的侵害。是的,你沒看錯:每天三、四、五杯咖啡對心臟很好,也對身體其他部位很好,特別是肝臟。除此之外,咖啡還能降低罹患不同形式癌症的風險,不只肝癌,還有乳癌和攝護腺癌。飲用咖啡還能減少糖尿病和帕金森症的風險將近30%。

我們還不是很清楚咖啡是如何發揮這個健康療效,根據所有的預測,謎底也不會馬上揭開。原因是,現泡的咖啡裡面有上百個物質。讓人驚訝的是,健康的效果不是或者不單單要歸功於咖啡因,因為去咖啡因的咖啡也顯示出相同的研究結果。

這裡有幾個有趣的新發現:咖啡(不管有沒有咖啡因)會遏止「建築領班」mTOR,並且啟動細胞中的自動更新計畫,讓細胞回春。此外,適量飲用咖啡似乎能牽制老年身體逐漸增加有害健康的發炎過程。藉此,咖啡可以透過很多管道對身體發揮抗老化的效果。如果咖啡能有利地影響老化過程,當然也能保護我們不受許多不同的老年疾病侵襲。

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這些提到的正面健康效果主要適用於用濾紙沖泡的咖啡。這也跟咖啡中含有對生物有積極作用的物質有關。這些物質裡包括兩種油質,跟脂肪類似的物質,名叫咖啡醇(Cafestol)和咖啡豆醇(Kahweol)。咖啡醇和咖啡豆醇既會提高「壞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會提高血脂三酸甘油脂,兩種都是心肌梗塞的風險因子。因此不是每種咖啡都對心臟有益。但是這些「脂肪分子」大部分會停留在細緻的濾紙上,所以過濾咖啡只含有一點點咖啡醇和咖啡豆醇。

相對的,土耳其阿拉伯「摩卡咖啡」的情形不一樣,咖啡粉會多次煮開,而且部分也會被一起喝下去,所以咖啡醇和咖啡豆醇的含量很高。用咖啡濾壓壺(也叫「法式濾壓壺」)泡的咖啡是用鋼製濾網把咖啡粉往下壓,程度比較輕微。甚至小杯的義大利濃縮咖啡還是含有相當多的咖啡醇和咖啡豆醇。在這個例子上甚至有一個義大利研究的具體數據指出,每天喝超過兩杯濃縮咖啡(和過濾咖啡相比)會提高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肌梗塞的風險。

.書名:吃的科學——對抗肥肉、疾病、老化的救命營養新知
.作者:巴斯.卡斯特
.譯者:彭意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06/01
.書名:吃的科學——對抗肥肉、疾病、老化的救命營養新知 .作者:巴斯.卡斯特 .譯者:彭意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06/01
簡短來說,三到五杯過濾咖啡值得推薦。對於所有濃縮咖啡的愛好者適用一杯,最多兩杯。我不建議將咖啡粉一起煮開的咖啡,無論如何不建議經常飲用。

懷孕的婦女不僅在咖啡上,而是在所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上要有所節制,因為咖啡因很容易經過胎盤進入尚未出生的胎兒身體裡面,可能會導致出生時體重過輕(有可能,但這只是推測,在這個情況下,mTOR以及具決定性的成長過程受到抑制)。根據經驗法則,懷孕的婦女一天最多一小杯咖啡。

咖啡因 咖啡 心肌梗塞 三酸甘油脂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