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咖啡配三明治、燒餅配油條 專家建議長輩早餐別這樣吃

營養師表示,這樣的中式早餐蛋白質、鈣質含量太低。本報資料照片
營養師表示,這樣的中式早餐蛋白質、鈣質含量太低。本報資料照片

一份燒餅油條就打發早餐,營養師提醒,台灣民眾的早餐幾乎都只能吃到澱粉,特別是中式早餐,蛋白質、鈣質含量太低,讓長輩面臨肌少症危機。若是半年內無緣無故減少5%的體重,長輩就得格外注意是否是肌少症上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國人早餐攝取蛋白質明顯不足,一杯咖啡配三明治,或是一份中式的燒餅油條,幾乎沒有蛋白質,隨人口結構高齡化,老年人應更重視蛋白質以及鈣質的攝取,避免肌少症上身。

65歲以上長輩,每天應攝取到20公克到30公克蛋白質,每餐平均分配,約每餐7公克左右。以早餐而言,即使是吃一碗米粉湯,建議多點2塊油豆腐,再加一份肉;西式的選擇可以選一份蛋餅,再配500c.c豆漿,或一杯240c.c.的牛奶,不喜歡喝冰的鮮奶,可以沖泡3平湯匙的奶粉,這樣早上的蛋白質就足夠。

增肌也是長輩需要重視的議題,蘇秀悅說,很多長輩認為有動就好,每天散步、走路,對於增肌而言都算是「無效運動」,建議可以多做一些阻力運動,不必比照年輕人,做完阻力運動後一小時內補充蛋白質,是最能增加肌力的方法。

蘇秀悅表示,增加肌力能保護器官、骨骼,縮短臥床時間,特別是長輩最擔心的跌倒,肌少症的長輩,可能一跌倒就骨折,住院後恐自此就得長期臥床,若能避免肌少症的發生,即可避免類似情節發生。

編輯推薦

肌少症 骨折 肌力 早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