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這些家常菜有苦味吃了恐中毒,尤其這種來歷的最危險

扁蒲又叫瓠仔、匏仔、長瓜、蒲瓜,或是蒲仔等。
扁蒲又叫瓠仔、匏仔、長瓜、蒲瓜,或是蒲仔等。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徐世經、陳立凱攝影

苦瓜會苦,這個大家都曉得,也有人就愛吃苦苦的苦瓜,但如果你吃到很苦的瓠仔或絲瓜,別以為正常,它有可能是有毒的,當心吃了恐中毒。

根據陸媒報導,有民眾吃了自己種的瓠仔,吃起來很苦但卻認為吃苦能「清火」,因而不以為意吃光光,結果出現上吐下瀉的中毒症狀,就醫被診斷為食物中毒引起的胃廣泛性滲血和糜爛,並伴有肝腎功能損害。而幾年前台灣也有一家三人吃了朋友種植的炒絲瓜,同樣出現苦味,其中二人只吃了一點而拉肚子,另一人則將之吃光,症狀較嚴重住院住了三天。

絲瓜<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高智洋/攝影
絲瓜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高智洋/攝影
瓠仔、絲瓜、苦瓜、黃瓜等這些都屬於葫蘆科蔬果,在特殊條件下會產生一種發苦的有毒物質:葫蘆素(cucurbitacin),只有苦瓜是例外,正常吃不用擔心中毒。而根據《丁香醫生》作者、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劉夙指出,目前已知的葫蘆素有20多種,其中以葫蘆素D的毒性最強,「比砒霜還强」。食品安全及毒物專家顏宗海當時也曾就台灣中毒的病例指出,國外確實有文獻記載,葫蘆素若濃度太高,少量吃了可能還無害,但吃多了就可能引發腸胃道症狀,如腹瀉、嘔吐、脫水等症狀。因此請不要為了不浪費而一定要把食物吃光,若吃了幾口覺得有苦味,就千萬不要再繼續吃了。

至於是什麼樣的「特殊條件」種出來的葫蘆科蔬果會有毒?其實在經過人類長期選育,現今已很少或不產生葫蘆素了,只有如基因突變、種植條件不佳(如乾旱、低溫、光照不足、蟲害)等,或被苦味野生植株的花粉「污染」雜交種出來的,才會有苦味。其實引發中毒只是個案,農業專家也提醒,中毒的幾乎都是自己種植的,不太會發生在專業種植的農民的產品。

苦瓜 絲瓜 食物中毒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