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血壓、肥胖、胃癌及骨鬆 這些健康問題都跟它有關

高鈉飲食導致的健康問題,以高血壓名列第一,其次就是肥胖、胃癌及骨質疏鬆,以及造成早期腎臟病惡化等。
高鈉飲食導致的健康問題,以高血壓名列第一,其次就是肥胖、胃癌及骨質疏鬆,以及造成早期腎臟病惡化等。

高鈉飲食導致的健康問題,以高血壓名列第一,其次就是肥胖胃癌及骨質疏鬆,以及造成早期腎臟病惡化等。高雄醫學大學體重管理中心主治醫師張博智表示,高鈉問題導致癌症及慢性病,長期以來卻遭輕忽,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血壓飆高 吃重鹹第一害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2017年定義,一天超過5公克食用鹽就算超標(比衛福部國建署的標準更嚴格)。不過從統計資料來看,不管歐美、大陸及台灣地區,民眾一天下來可能吃到12公克鹽、甚至更多。以一茶匙約6公克來算,兩餐吃便當,中間再吃外賣點心、零食,含鹽量就遠超過2茶匙量。

張博智表示,人吃下的鹽分從腸胃道吸收進入血管後,也會把水分留在血管中,水分一多,血壓就會升高;其次,90%的鹽分最後會透過腎臟排出,鹽分過多將刺激腎臟血管收縮、醛固酮分泌,腎絲球也會跟著收縮,當過濾水分不足,血壓一樣會飆高。

味覺改變 減重有利減鹽

張博智說,曾收治一名體重150公斤的39歲男性患者,早餐喝大杯奶茶加肉鬆吐司,中晚餐吃肉燥飯、雞排便當等重鹹食物,曾因二氧化碳蓄積,四度送急診插管,後因呼吸中止症候群就醫,有高血壓和高血脂,血氧飽和度只剩86%(正常95到100)。減重手術後,這名患者不再碰高鈉食物,只吃流質粥類,結果體重急速瘦下30公斤,血壓也降回正常。

張博智指出,根據國際文獻研究,只要體重下降1、2公斤,鹽一天攝取量不超過3、4克,追蹤3到6個月之後,收縮壓、舒張壓都會降到比較正常的範圍。即使是過胖的減重手術病患,術後因類生長激素分泌量下降,對甜與鹹變得相當敏感,「飲料喝全糖的會變半糖」,口味也變清淡,食鹽攝取量跟著下降。

漬物過多 胃癌人數也多

此外,因為吃太多鹽,會造成胃壁正常細胞黏膜受刺激,反覆下來會造成腺體增生、發炎,導致胃癌的發生;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因電力、冰箱不普及,很多食物如酸菜、小菜、蘿蔔乾等,保存都要靠醃漬,醃漬食物吃多,當時胃癌比例就相當高。

張博智說,以日、韓為例,因醃漬食物多,胃癌發生率也居高不下,日本厚生省在90年代開始就擬定國民健康促進法,要求40歲以上成年人健檢都要做胃鏡。在亞洲,日、韓是對胃癌研究最多的國家,也有很多早期胃癌患者被發現。

腎病惡化 九成高鈉引起

除了高血壓、胃癌和肥胖,高鹽還會造成骨質疏鬆,鹽吃進去後排出來,尿量流失多,人體的鈣也會跟著流失。如果女性進入更年期後,還愛吃鹹,骨質疏鬆會更加惡化。另外,初期腎臟疾病惡化,八、九成都是高鈉引起。

「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張博智表示,除了少數遺傳性癌症,飲食是影響大部分癌症、慢性病和非傳染病疾病的關鍵因素。體重管理中心為減重患者設計的口號是「吃飯七分飽、少鹽又少糖、有空多走走、輕盈多健康」,這也適用在高鈉飲食的攝取上。

國人小心

超量的鈉來自飲食不忌口

高雄醫學大學體重管理中心主治醫師張博智觀察,台灣人飲食習慣不佳,除了每餐吃一個外食便當,三餐中間的零食、點心更一樣不少。曾有相關調查發現,日常從正餐攝取到的鹽不到10%,其他超量的鹽「都是從零食而來」。

高鹽也容易刺激食欲,張博智說,歐美人一天攝取超過10克鹽也很常見,像起司、調味料都加入鹽提味,碳水化合物也跟著吃更多。尤其有些食物「明明死鹹又要加糖調味」,熱量兩相加持,更讓肥胖如影隨形。張博智現在要求病人做飲食調控,都會要求「不要跟韓市長吃滷肉飯、要吃白飯」。

高血壓 鈉含量 高鈉 胃癌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