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咖啡和茶會致心律不整?研究:反而能降低發生率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圖/ingimage

讀者Amy Hsu 2019-4-23來信:請問教授,有心律不整是否不能喝咖啡和茶。

有些人喝了咖啡或茶之後心跳會加速,所以患有心律不整的人當然就更擔心。而有些媒體還說咖啡或茶會造成心率不整,甚至會猝死,例如媒體曾報導《喝慣茶和咖啡 小心心律不整找上門》、《咖啡喝過量 當心心律不整釀猝死!》。但是,這種說法是有科學根據嗎?我們來看這30年來的相關醫學論文:

1990年:Caffeine and Ventricular Arrhythmias: An Electrophysiological Approach

結論:在那些患有臨床心室性心律不整的患者中,咖啡因沒有顯著改變心律不整的誘導能力或嚴重程度。

1991年:Caffeine and Cardiac Arrhythmias

結論:適度攝入咖啡因不會增加正常人,缺血性心臟病患者,或預先存在嚴重心室異位症患者的心律不整的頻率或嚴重程度。

1996年:Caffeine restriction has no role in the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symptomatic idiopathic ventricular premature beats

結論:對於有症狀的特發性心室性早搏患者,咖啡因限制沒有作用。

2005年:Caffeine and risk of atrial fibrillation or flutter: the Danish Diet, Cancer, and Health Study

結論:攝入咖啡因與心房纖顫或顫動的風險無關。

2010年:Caffeine consumption and incident atrial fibrillation in women

結論:在這個最初健康的女性群體中,咖啡因攝入量的增加與事件性心房顫動的風險增加無關。 因此,我們的數據表明,咖啡因攝入量的增加並不會增加人群中心房顫動的負擔。

2011年:Caffeine and cardiac arrhythmias: a review of the evidence

結論:在大多數已知或疑似心律不整的患者中,中等劑量的咖啡因耐受性良好,因此沒有理由限制攝入咖啡因。

2011年: Coffee, Caffeine, and Risk of Hospitalization for Arrhythmias

結論:咖啡和咖啡因攝入與心律不整住院治療的反向關係,表明攝入適量的咖啡因不太可能會增加心律不整的風險。

2013年:Caffeine does not increase the risk of atrial fibrill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observational studies

結論:咖啡因與心房顫動風險增加無關。 低劑量咖啡因可能具有保護作用。

2014年:Caffeine intake and atrial fibrillation incidence: dose 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結論:咖啡因不太可能導致或促成心房顫動。 習慣性攝入咖啡因可能會降低心房顫動風險。

2014年:A Prospective Placebo Controlled Randomized Study of Caffeine in Patients with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Undergoing Electrophysiologic Testing

結論:適量攝入咖啡因沒有對心臟傳導有顯著影響,也沒有對心室上性心動過速誘導或更快速誘發的心動過速的影響。

2016年:Effect of caffeine on ventricular arrhythm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studies

結論:人類介入研究未顯示咖啡因攝入對心室性早搏發生有顯著的影響。

2018年:Caffeine and Arrhythmias: Time to Grind the Data

結論:儘管缺乏證據支持,許多臨床醫生要心律不整的患者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特別是咖啡。 如果在個別情況下,心律不整發作與咖啡因攝入之間存在明顯的時間關聯,則避免是明智的。 大規模的基於人群的研究和隨機對照試驗表明,咖啡和茶是安全的,甚至可以降低心律不整的發生率。 定期每天攝入高達300毫克似乎是安全的,甚至可以預防心律不整。

從以上這些論文我們可以很明顯看出,咖啡和茶非但不會造成或加劇心率不整,反而可能會降低其發生的機率。當然,這些研究都是針對整體族群的,所以無法排除咖啡或茶會對個人有不良影響的可能性。基於這個考量,我的建議是,如果咖啡或茶讓您感覺身體不適(不管是心跳加速或其他症狀),那就不要喝。

原文:心律不整能喝咖啡和茶嗎

咖啡因 心律不整 心房顫動 心率不整 茶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