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涼麵、涼粉…夏日清爽小吃 營養到底有多差?

涼粉。
涼粉。
記者陳柏亨/攝影

炎炎夏日沒胃口,不少人喜歡來碗涼麵。記者魏翊庭/攝影
炎炎夏日沒胃口,不少人喜歡來碗涼麵。記者魏翊庭/攝影
過了立夏,天氣慢慢熱起來,學校的涼皮涼粉窗口前總是排著長隊。溫度高了,人們的烹調熱情就容易下降,喜歡在外購買半成品或小吃,甚至直接外食。特別是那些美味又爽口的涼粉、粉魚、粉皮、涼皮、涼麵之類,格外受到歡迎。

既然是小吃,聽起來就不像正餐那麼複雜,也不會配太多菜餚。大部分人在吃小吃的時候主要看重其口感,最多關心一下它們的衛生品質是否合格。不過,食客們往往很少想到這個問題:這些小吃到底營養價值幾何呢?能夠替代正常的三餐嗎?哪些能夠經常當一餐主食來吃,哪些只能偶爾讓味蕾和牙齒歡樂一下,而不能經常享用呢?

這裡就給大家說說,這些涼爽小吃的營養到底怎麼樣。

小吃可以大致分成幾個類型:主食類、甜點類和菜餚類。

比如說,涼粉、涼皮、腸粉等屬於主食類,吃了一大碗涼粉,很難再吃一碗米飯了。

豌豆黃、各種糯米做的糕點之類,都屬於甜點,它們富含澱粉和糖,實際上也能部分替代主食。

小籠蒸排骨或者烤肉串就屬於菜餚了,它們是不能替代主食的。

在主食類當中,又可以分成澱粉類、米食類、麵食類和帶餡類。拋開菜餚類和燒餅煎餅糯米糕之類各種麵點暫且不說,這裡重點說說夏天人們最愛吃的涼粉、涼皮、涼麵之類等以爽口為特色的小吃。

炒涼粉。
炒涼粉。

若論營養價值最低,當屬涼粉類小吃。因為澱粉加工中要去掉大部分蛋白質,洗澱粉的過程中又損失了絕大部分可溶性的B族維生素和鉀等礦物質,剩下的簡直就是純澱粉。這些澱粉加水變成澱粉糊,然後冷卻成凍,產品就是涼粉、粉皮、粉魚兒,乾燥之後可以做成粉條、粉絲等等。因為涼粉是冷著吃,衛生品質令人擔心,所以北方人吃涼粉粉皮之類傳統上是要加蒜汁和醋的,一方面開胃可口,一方面也是為了抑制有害的微生物。

按照《中國食物成分表》中所列數據,每100克調好味的涼粉中,含11.3克澱粉,和紫米粥、米線等相當,但是只含有0.3克蛋白質。粉皮也大同小異,100克粉皮中含蛋白質僅0.2克。人體每日所需蛋白質約60克,一頓正餐至少要含有20克蛋白質,如果一頓吃半斤涼粉或者半斤粉皮,當時感覺還挺飽,可是身體連1克蛋白質也得不到,和營養需求的數量實在是差得太遠了!同時,因為水溶性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幾乎全被除去,營養價值可以忽略不計。倒是調味所加的花生碎、麻醬汁裡面,還含有點營養物質——如果花生還沒有氧化過度,麻醬也不是偽劣假貨的話。

可以說,吃涼粉、粉皮之類,就是吃純澱粉凝成的凍,體驗的是滑溜溜的口感,以及調味料中的麻辣濃味,或者麻醬香味。從營養價值角度來說,吃純涼粉和吃白糖當飯也差得不太遠。

其實我小時候也非常痴迷於涼粉,特別是老北京小吃中的粉魚兒。其中不僅僅加了麻醬汁、醋和蒜汁,還有恰到好處的芥末汁。芥末的量用合適了,有特殊的爽口感覺,又不會辣得嗆鼻。直到大學時,還偶爾會吃涼粉替代一餐。後來學了營養,知道營養價值很低,偶爾少量吃,不會再用它當成一餐中的主題了。

其次呢,就輪到釀皮、米豆腐、腸粉之類的小吃了。

釀皮也俗稱涼皮,製作過程中要洗麵筋,而麵筋蛋白質佔小麥蛋白質的大部分,所以配著麵筋吃的釀皮蛋白質含量要比涼粉高不少,每100克中含蛋白質約4.4克。不過,因為製作的時候要加鹼或蓬灰,洗麵筋的時候用大量水沖,會損失絕大部分可溶性的B族維生素和鉀。不過,吃半斤釀皮,只能得到10克蛋白質,距離一餐所需的20克還差一半呢,而且麵筋蛋白質的質量比較低,與人體所需的必需氨基酸比例有很大差距。

米豆腐倒是無需洗麵筋,只是用大米磨成漿,加鹼煮成糊,再冷卻凝凍。不過,因為加鹼熬製,大米中那點可憐的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也幾乎被鹼破壞殆盡。因為鹼會使糧食中的微量類黃酮物質從無色狀態轉變成黃色,所以釀皮和米豆腐顏色都會發黃。其中的蛋白質含​​量和濃大米粥相似,只有不足2%。

南方人吃的腸粉也好不了多少,蛋白質含量僅1.3%。它是用糯米粉制糊後蒸製的,但為了達到爽滑效果,其中還要添加澄粉和澱粉,降低蛋白質含量,提高透明度,所以其中主要內容物還是澱粉和水。不過,腸粉在吃的時候通常要包進去一點叉燒肉、蝦仁之類富含蛋白質的配料,部分彌補了蛋白質嚴重不足的問題。但是,B族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不足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麻醬涼麵。記者陳睿中/攝影
麻醬涼麵。記者陳睿中/攝影

然後再說說涼麵和涼粥。涼麵是麵條做的,而把麵粉做成乾麵條,是無需去除其中蛋白質和其他營養成分的。100克涼麵中含蛋白質4.8%,比釀皮還略高一點。不過,麵條需要加很多水來煮,其中的可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會在煮的過程中溶於水中,如果再過幾次涼水,其中的含量就會更低。問題在於,為了讓涼麵更加勁道,製作的時候往往還要加入鹼,這樣就會把其中的B族維生素趕盡殺絕。

韓式涼麵的原料不僅僅用麵粉,還加入澱粉,營養價值比普通涼麵更低。相比而言,北方傳統製作的雜豆麵條、綠豆麵條比韓式涼麵要好很多。因為豆類蛋白質含量是麵粉的兩倍,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更高,而且豆類澱粉口感更為勁道,所以,即便雜麵條經過水煮後涼吃,也比普通涼麵營養價值高。

紫米粥。世界日報
紫米粥。世界日報

涼粥就是把煮好的粥放涼了吃,可以加點糖,也可以加點小菜。因為沒有經過過多的加熱,也沒有經過水洗,粥裡的營養素並未被額外損失。比如紫米粥、紅豆粥、八寶粥,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粥。配一點堅果花生碎和熟芝麻,也是很健康的吃法。

稻米的蛋白質含​​量為6-8%,不過,烹調需要加水。蒸飯只加1.3-1.5倍的水,煮粥卻要加6-8倍的水,所以煮粥之後,蛋白質濃度必會下降。比如說,按煮紫米粥時加6倍水(粥很濃稠,能立住筷子)計算,100克紫米粥中含蛋白質僅1.2%,不加糖的話,熱量僅為49千卡。因此,在喝粥當主食的時候,只要不加油和糖,是不用考慮發胖問題的。不過,如果只喝兩碗(400克)加糖5%的淡甜紫米粥,什麼菜餚都不吃,只能得到不到5克的蛋白質,這和一餐中所需的20克蛋白質還是差距極大。

所以,粥也好,涼麵也好,當成一餐的主食還可以,卻不能當成一餐中的所有食物。日常情況是,涼麵上只放一點點黃瓜絲、焯豆芽,加點調味汁,這是遠遠不能滿足營養需要的。即便在韓式涼麵裡加半個雞蛋,也只能提供3克蛋白質,每餐150克以上蔬菜的目標完全達不到。所以,吃涼麵要配有大量蔬菜,多澆一些麻醬汁,再加個蛋,或者加些豆腐絲、雞絲,或者加幾片醬牛肉也可。吃紫米粥的時候,最好不放糖,而是把它當成飯一樣,配著葷素涼菜一起吃。這樣,營養平衡和涼爽感覺就可以兼顧了。

從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如果夏天長期用涼粉、釀皮、涼麵之類食物當主食,又不注意從其他食物中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那麼會不可避免地發生蛋白質營養不良和維生素嚴重缺乏的情況。人會疲乏無力,抵抗力下降,甚至發生浮腫,孩子的生長發育也會受到明顯影響。我甚至懷疑,傳統所謂「苦夏」的現象,孩子夏天看起來往往面黃肌瘦的情況,和人們夏天貪吃冰棒冰淇淋涼粉涼皮之類各種涼爽食品,飲食營養質量降低,可能頗有關係。

有關部分澱粉類小吃的營養素含量,可以看看下面這個表。

表1:幾種澱粉類和主食類小吃的主要營養素含量(100克食物中含量)

請注意,看似熱量低的品種不一定是好的選擇。因為水分大,乾貨少,不耐餓,其實你一餐吃掉的總量較多。如再多加油泡著它,脂肪會更多,營養價值卻不會更高,最後並不會讓你變瘦......所以,偶爾過過癮還可以,日常還是乖乖地選營養價值高的餐食,更有利於保持體重。

原文出處

蛋白質 澱粉 涼麵 維生素 營養價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