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飽飯火燒心、溢赤酸…中醫師教你避開這些地雷食物

台灣好食材

喝醋被視為具有瘦身、養生的功效,許多人趨之若鶩,卻可能暗藏胃食道逆流的危機。
喝醋被視為具有瘦身、養生的功效,許多人趨之若鶩,卻可能暗藏胃食道逆流的危機。
圖/ingimage

許多人吃飽飯後,出現火燒心、溢赤酸等症狀,小心可能是胃食道逆流中醫師建議,吃東西時,避開一些「地雷」食物,有助於改善病情,大家可以參考喔!

喝醋被視為具有瘦身、養生的功效,許多人趨之若鶩,卻可能暗藏胃食道逆流的危機,藍一晶中醫師指出,除了醋外,梅子、葡萄柚、糯米、咖啡、濃茶、豆類、牛奶、麵包等食物,較易脹氣、增加胃酸,引發胃食道逆流,建議少吃,飯後散散步、適度放鬆,有助於改善病情。

《甜食、巧克力易引發》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師藍一晶指出,一名38歲女性5年前想瘦身開始喝醋,有天一口氣喝了2碗醋,造成胃酸逆流,症狀持續多年,最近夜裡經常咳嗽醒來,導致白天精神不濟;另名58歲的女性主管,工作壓力大加上三餐不定時,經常出現胃痛不適症狀,近日食量減少,卻感覺腹脹難受。

藍醫師指出,從中醫觀點來看,脾胃虛弱、寒邪犯胃、七情內傷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主要原因,此外,吃太快、吃太飽、三餐不正常、吃消夜、甜食、巧克力,吃飽就躺平、飲食不節制等,都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恐致食道癌前病變》

他表示,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很多,火燒心、心口灼熱感、酸液倒流(溢赤酸),泛酸、吞酸、吐酸都是典型症狀;非典型症狀則有胸痛或胸悶、非逆流性胃灼熱、上腹痛、易餓、飯後腹脹、食量減少、打嗝噯氣、食道有異物感、吞嚥困難等;一旦胃酸逆流影響呼吸道,就會引起慢性咳嗽、夜眠咳嗽、氣喘、聲音沙啞、口腔異味、咽喉異物感、慢性咽喉發炎等,還會產生消化道出血引起嘔血或黑便等併發症;嚴重時甚至導致食道狹窄及食道癌前病變等。

《少吃甜,三餐7分飽》

藍醫師指出,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前期以解決症狀為主,中後期則針對致病原因、病人體質治本,建議大家三餐7分飽即可,甜食及容易增加胃酸的食物如梅子、醋、葡萄柚,糯米難以消化,咖啡、濃茶、酒有刺激性,豆類、牛奶、麵包、發酵食品容易脹氣,以及燒烤炸辣、燥熱易上火、寒性蔬果、冰冷飲品等食物都應避免,即可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好食材)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 咖啡 中醫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