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攝入過多咖啡因而失眠?咖啡恐怕不是最大兇手!

奶茶。
奶茶。
圖片/ingimage

每天熬到深夜、早上又要早起,睡眠時間可以說是很寶貴了。在此背景下,很少有人會作死地大晚上喝咖啡(最好白天也不要喝)。但是你可能沒有想到,無意中喝下的一杯奶茶,也會成為危害睡眠乃至身體健康的兇手。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事情要從一個看似跟奶茶沒關係的物質—— 咖啡因說起。雖然咖啡因以「咖啡」命名,但這僅僅是因為它最初由德國化學家德里希·費迪南·龍格從咖啡豆中成功提取。沒過幾年,這位化學家從茶葉中也提取出了咖啡因。咖啡豆中的咖啡因含量大約為其質量的1%,而茶葉中的咖啡因含量大約為其質量的2%~3%。

在茶和咖啡從固體變為飲料的過程中,不同的萃取方式會導致咖啡因濃度差異。比如當咖啡粉採用高壓和熱水快速萃取時,8克左右的咖啡粉可以製成一杯含咖啡因約64毫克的意式濃縮咖啡;而將同樣的咖啡粉放在漏斗中,用熱水緩慢的滲透萃取,可以得到一杯含咖啡因95~163毫克的滴濾咖啡。

茶也是如此,當茶被使用在奶茶界時,多次、長時間萃取和濃縮,都會導致咖啡因含量飆升。

隨著咖啡因被廣泛的用於加工食品中,它的出現頻率之高可能超乎你的想像。

咖啡因是目前使用最為廣泛的精神活性物質之一。很多人依賴咖啡因來提神,但是它並不是讓我們真的不睏,而是作用於腺嘌呤的受體從而阻斷我們對困的感知能力。

在咖啡因的幫助下,我們可以保持比較高的神經興奮度、警覺性和注意力,提升工作學習能力及運動表現。適當的攝入咖啡因對於普通成年人來說,沒有太多的壞處。但是當咖啡因攝入過量時(>400毫克),就有可能會帶來焦慮、神經緊繃等負面影響。

咖啡因的攝入還會正常的睡眠節律。咖啡因雖然消除了白天的睏倦,但也導致晚上的睡眠時長變短,深睡時間變少,睡著後更容易醒來,不管是睡眠時長還是質量都會大打折扣。

另外,大部分人攝入咖啡因的渠道並不是咖啡,而是奶茶或者是碳酸飲料,而這些飲料中大量的添加糖,還會帶來肥胖等健康風險。

本文來源於果殼網(微信公眾號:Guokr42)

咖啡因 奶茶 茶葉 碳酸飲料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