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便秘吃香蕉更嚴重?醫:想大出來,請改吃5種水果

每日健康

便秘示意圖/ingimage
便秘示意圖/ingimage

「便祕是許多人的痛,肚子鼓鼓的排不出來。」而一般人大都認為吃香蕉可助萌生便意,但據最新報導指出,醫師直指這是迷思,便秘者恐越吃越嚴重。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腸胃科醫師林捷忠指出,香蕉會加重便秘,要放到過熟才有順便效果。建議想改善便秘,可另選梨子、西瓜、木瓜、香瓜及火龍果等瓜果類水果食用,但也勿過度,否則恐腹瀉嚴重。

吃不熟香蕉,便秘越來越慘

生的香蕉含有較多果膠,不容易消化,吃了以後容易有飽足感,甚至可能引起脹氣。另外,綠色香蕉也富含抗性澱粉,難以被腸道消化,加上果膠有吸附水分的特性,而且綠色香蕉還含有鞣質,具有收斂性,這些要素有助改善拉肚子,卻無法幫助排便,反而有可能繼續便祕!

此外,香蕉富含鐵質容易便秘,多數人多誤認香蕉可軟便,讓已經便秘的族群多吃香蕉,結果完全連大都大不出來。

熟香蕉可幫助便秘

至於黃色熟香蕉,其中的果膠已經在成熟過程中,轉變為比較容易消化的形式,而且熟香蕉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較高,能幫助排便。此外,果皮上出現黑斑的黃色熟香蕉,含有果寡糖和山梨醇,確實對排便有幫助的成分,不過香蕉多在長黑斑之前就被食用,因此對便秘者似乎較無幫助。

林捷忠建議,有便秘症狀者,應少吃香蕉,蘋果也宜少吃。可選擇梨子、西瓜、木瓜、香瓜、火龍果等瓜果類水果食用,但也不要過度,以免腹瀉。

雖說醫師建議便秘者不要狂吃香蕉,但香蕉的營養價值、飽足度仍值得大眾喜愛,尤其減重者大多以香蕉作為輔助減重的食物。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 點我加入元氣網LINE@ 好友,掌握最新健康、講座資訊!

香蕉 便秘 排便 火龍果 拉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