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果汁加涼麵 一餐吞下八百大卡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最近氣溫動輒就上〺五度,不少人熱到沒食欲,改以果汁、涼麵當正餐;營養師表示,市售一份冰品、果汁的熱量常是三、四百大卡,加上涼麵三明治等輕食,總熱量相當於一個八百大卡的雞腿便當。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夏日減重門診常遇到民眾主訴天熱沒胃口,吃的東西比平時少,卻怎麼都瘦不下來,詢問飲食內容發現,冰品、果汁正是夏日減重失敗的罪魁禍首。不少民眾以為冰品、果汁熱量低,即使正餐吃不多,但每餐附上一杯飲料,總熱量還是不少。

李婉萍曾收治一名六十多歲阿嬤,因就讀國小的孫女體重過重,學校特地來函通知,她為了幫愛孫減重,每天現打酪梨牛奶當作早餐,兩個月後孫女體重沒減輕,她也胖了三公斤。

李婉萍說,一杯五百西西的酪梨牛奶熱量有四百大卡,七百西西的西瓜汁也有四百大卡,熱量相當一碗半的米飯,就算正餐只吃三百到四百大卡的涼麵或三明治等輕食,感覺沒吃什麼,但總熱量等於一個雞腿便當;且果汁、冰品等接近液體類食物,腸胃易消化吸收,也較容易出現飢餓感。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相同熱量的冰品和便當,若用冰、果汁來替代正餐不利於減重,因果汁糖分高,易使胰島素分泌增加;胰島素除了調控身體血糖,也有幫助脂肪儲存的作用。

炎夏胃口差,吳映蓉建議可用涼拌方式處理蔬菜;想減重的人應盡量選擇固體食物以增加飽足感,同時少碰冰品或果汁、加工食品等。

對於每天習慣喝冷飲的民眾,李婉萍採漸進式方式來減少攝取量,例如從每天吃,改成兩天吃一次,進而延至一周一次。

【2014/07/13 聯合報】

熱量 減重 體重 輕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