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蔬菜明星 秋葵好處多多

台灣新生報

秋葵。聯合報系資料照。
秋葵。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秋葵又稱為黃秋葵、黃蜀葵、六角豆、羊角豆,外形呈長條狀,尾部尖細,需要生長在溫暖氣候環境當中,屬於一種相當具有營養價值的蔬菜,也是蔬菜明星之一。通常吃過秋葵的民眾都會對黏滑汁液留下深刻印象,有些人從此就不敢再吃,也有些人吃了以後就愛上這種獨特的黏滑口感。

專家看法

彰基醫院鹿基分院營養師徐嘉罄表示,秋葵在飲食當中除了可以提供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黃酮類、鞣質、植物固醇、酚類化合物等營養成份之外,還有助於控制血糖,可說是一種控制血糖的天然食物。

不過,這種食物還需更多的文獻、研究來證實它的功效,建議需要控制血糖的患者不要輕易停止服用藥物,畢竟藥物治療搭配正確飲食觀、其他輔助等,才是對疾病最佳、最安全的療法。

食用秋葵的好處

秋葵含有非常多的黏液,主要成份是碳水化合物,在水中相當容易溶解,根據研究發現,秋葵的黏液含有豐富可溶性膳食纖維,這種纖維能夠阻止腸道碳水化合物消化,進而降低葡萄糖吸收,推測如此將可望降低飯後血糖。此外,秋葵籽含有約百分之廿的蛋白質、百分之廿的脂肪,其蛋白質大部分是人體所需氨基酸,脂肪裡面則是百分之六十至七十屬於不飽和脂肪酸。

另外,根據研究指出,秋葵籽及其莢皮也都能延緩碳水化合物消化,所以都有助於控制飯後血糖,其中,莢皮抑制能力又比籽還要來得更好。

另一項研究指出,秋葵切碎、浸泡後,分析發現具有幫助控制血糖的好處,所以食用浸泡過的秋葵水對人體健康有益處。

涼拌辣秋葵食譜

1.材料:秋葵8根、大蒜4個、辣椒1根、青蔥酌量、鹽巴少許、醬油膏1大匙、香油1小匙。

2.做法:先把大蒜切成碎末狀、辣椒切成碎末狀、青蔥切成小段狀,然後放到小碗裡,再加入醬油膏、香油後拌勻成調味醬備用;在鍋裡倒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滾後撒點鹽巴,然後放入泡水洗淨後的秋葵,等到燙熟後撈起瀝乾,接著放進冷水中,等涼後撈起瀝乾,切成段狀後放入盤中,最後淋上調味醬即可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秋葵 控制血糖 飯後血糖 膳食纖維 氨基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