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水果如何買/當季盛產+蟲鳥認證 雙重保障

水果攤示意圖/ingimage
水果攤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報導】

碩大又艷麗的水果,讓人食指大動,也讓人心裡怕怕,怕的是農藥殘留。長得碩大肥美的水果,一定有使用農藥化肥嗎?有蟲孔鳥食的痕跡,一定安全嗎?

當季當令 較無搶收問題

花蓮市農會推廣股長柯惠娟說,要避免水果農藥殘留,最好的方法,就是「購買當季、當令的水果」。

柯惠娟說,當季、當令的水果不只最新鮮,最重要的,就是因為當季、當令的水果正逢「盛產期」,產量大、市場充盈,農民一般不會因為「搶收」而使用過量的肥料或用藥,也不會為了搶著上市而讓還未消退的藥物或用藥期限未過的水果上市。

以貌取果 風險自然較高

柯惠娟說,不論進口或國內本產的水果,不要只挑選「好看」的水果,「以貌取人」的標準容易發生失誤,對水果而言也是一樣。

至於有些本地生產、強調有機的水果,常會出現被蟲鳥食用之後的「殘破賣相」,她說,只要對生產者信得過,這些被蟲咬的痕跡,至少證明「已有蟲鳥確認『安全無毒』」。

選擇品牌 採買分散風險

她建議,民眾購買水果,最好跟「有品牌」、「信得過」的攤商採買;如果沒有信得過的固定來源,不妨向不同市場、攤商採買,「分散風險,是自我保障的基本原則」。

柯惠娟說,在政府和民眾的要求下,對農產品的生產過程愈來愈重視,所以,一般民眾購買水果,可以先朝「品牌」考量,例如有政府吉園圃認證、有機認證,不論用藥、採收甚至水果品質,都有基本保障。

進口水果 過程難掛保證

進口水果要花不少時間運輸,不論海運或陸運,運輸時間都曠日費時,這些水果是否安全、是否美味,誰能保證?甚至有些貿易商或農民為了保存進口的水果,而必須使用肥料或藥物,這些過程,一般人都難以了解。因此,柯惠娟建議,最好還是以當令、當季的水果為主。

不過,花蓮市也有水果商販說,進口水果的品質要求很嚴格,如櫻桃、葡萄,都只能當季運送,「有沒有當季當令,消費者都很清楚」,甚至沒有趕上當季銷售就失去消費市場。因此,有些「名牌進口水果」為符合當令、當季的需求來台,不只要符合國內檢疫的標準,也會自行探取嚴格的檢驗,「至少對消費者也是保障。」

果皮雖營養 卻潛藏危機

吃水果到底要不要削皮?有人說連皮吃比較營養,但另一方面農藥也可能跟著下肚。柯惠娟說,不論是否要削皮,「食用前,一定要以大量清水沖洗,我通常用清水沖洗後,再削皮食用。」

柯惠娟說,水果削皮前,以清水沖洗,基本上,如果還有一點點農藥殘留,也因水的溶解性而讓殘留量大為減少,削皮後吃得更安心。另外,有些水果雖然強調連皮吃比較營養,但除非確認水果的來源安全無虞,否則削皮吃還是比較安全。

至於有一點「爛」的水果,柯惠娟建議最好不要買。她說,吃當令或當季水果,比較不會有外表「一點點腐爛」的問題,不要為了省錢而有健康疑慮。

去除農藥四大法寶

花蓮縣衛生局提供四種蔬果去除農藥殘留的方法,一是去皮、二是水沖及水洗、三是烹煮、四是儲存。

1.去皮:可以去除殘留在蔬果表面上的農藥。如黃瓜、胡蘿蔔、南瓜、葡萄、柑橘、芒果、香蕉、木瓜等最好用水清洗後再剝皮食用,以避免水果表面上之農藥汙染果肉。

2.水沖:以不斷流動的清水洗滌蔬果,藉水的清洗及稀釋能力,可把殘留在蔬果表面的農藥去除。像是葡萄、櫻桃、草莓、桃子、蘋果、番茄等,可利用軟毛刷配合不斷流動的清水清洗。

3.烹煮:烹煮加熱也可以使農藥分解,並使農藥溶入水中並隨水蒸氣蒸發,因此炒菜或煮菜湯時不要加蓋。烹煮時間愈久,溫度愈高,去除農藥殘留的效果越大。

4.儲存:有些蔬果因提前採收而含有高濃度農藥殘毒,放置在室溫下有助於殘毒分解,對一些易保存的蔬果如冬瓜、番薯等不易腐爛的種類,一般應存放10至15天以上。放置在冰箱是無效的,因為低溫會抑制果菜中酵素分解作用。

鹽巴洗、浸泡 去農藥無效

一般人的迷思,用鹽巴洗蔬果到底正不正確?衛生局提醒,使用清潔劑、鹽水或長時間浸泡在清水中,對清除殘留農藥是無效的。以鹽水浸泡,不但無法洗淨,且可能食入過量的鈉,而一般食品洗潔劑,也僅能去除水果表面油脂及灰塵,仍需要流水沖洗,洗去清潔劑及可能的農藥,以自來水沖洗10-15分鐘是最佳的方式。(記者徐庭揚)

農藥殘留 葡萄 蔬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