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動物性食物的五大有毒成分

天下雜誌

【內容摘自天下雜誌出版《驚人的澱粉減重法》 作者約翰‧麥克杜格醫師、瑪麗‧麥克杜格】

你的身體只能應付一定量的蛋白質、脂肪、膽固醇、甲硫胺酸和酸性代謝物。當你的攝取量大過身體用量、代謝循環、中和解毒,以及排除能力的極限,多餘的部份就變成了毒素。如果以典型西方飲食來計算,每天體內都會累積這些有毒的副產品,跟澱粉相比,動物性食物很容易在體內累積這些毒素。

但攝取毒素還不是最慘的,它們的毒性甚至會不斷累積升高。吃下太多蛋白質、甲硫胺酸和酸性代謝物,將緩慢摧殘我們的骨骼。過量的脂肪和膽固醇會堵塞動脈,並增加癌症風險。事實上,這5種成分在動物性食物中全都有,且含量遠超過人體需求和排泄量,對人體有多種傷害。讓我們仔細看看每一種潛在毒素的特性。

毒素:動物性蛋白質

滿足一日所需之後,如果繼續攝取蛋白質,身體會嘗試消除多餘部分。主要是透過肝臟和腎臟來進行。有些人可能會注意到汗水和尿液中,尿素的味道特別重,這是蛋白質過高的跡象之一。(這不是唯一可用嗅覺分辨的胺基酸:大部分人吃過蘆筍之後,都能聞出尿液中天門冬胺酸的味道。)

即使身體強壯健康,過量蛋白質都是有害的。含有高量動物性蛋白的飲食,平均在70 年間,會造成腎臟損失1/4 的機能。對那些肝腎本來就受損的人來說,蛋白質過量會加速器官衰竭的過程。太多蛋白質也對骨骼有害,蛋白質攝取量每增加一倍,隨尿液排放的鈣質就會多50%,增加骨質疏鬆和腎結石的風險。

毒素:脂肪

針對美國肥胖氾濫問題,2007-2008 年間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有68% 的成人超重,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5,高於正常的18.5 到24.5 。超過1/4(33.8%)屬於肥胖,BMI 超過30.9。(BMI的算法是將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公尺數的平方。)

人體可以輕鬆將飲食脂肪化為體脂肪。我們也把多餘脂肪儲存在肝臟、心臟和肌肉中。這些器官堆積脂肪的現象,正是所謂胰島素抗性的典型症狀,容易造成心臟病、中風和第二型糖尿病

身體帶著多餘的重量活動,也對關節造成壓力,造成臀部和膝蓋的骨關節炎。飲食中過多的脂肪和體重過重,嚴重擾亂全身的細胞代謝機能,也可能刺激某些癌症生成。

毒素:膽固醇

膽固醇幾乎只存在於動物性食物,植物中的含量極微。就像所有動物,人體本身便會產生所需的膽固醇。不幸的是,人體消除多餘膽固醇的效率極差:我們的排泄量只比本身製造量要多一點。當我們吃下動物性食物,增加體內的膽固醇負荷時,多餘部分便儲存在皮膚、韌帶,以及動脈血管中,容易導致腦部和心臟的血管病變,造成心臟病和中風。膽固醇也會促進癌症生成。

毒素:甲硫胺酸

這種含硫的胺基酸,大量存在於肉、家禽、魚、蛋和起司中,是多種病變的共犯。蛋腐敗之後會發出硫磺般的臭味,就是甲硫胺酸最容易被發現的形式。在體內,硫磺會導致口臭、體臭,以及難聞的屁味和排泄物。

當我們吃下動物性食物,攝取甲硫胺酸,身體會把它代謝成另一種胺基酸:同半胱胺酸,目前已知是心臟病、中風、腿部動脈病變、血管堵塞、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和憂鬱症的風險因子。硫會助長惡性腫瘤,也證實對腸胃組織有毒,導致嚴重結腸炎。

最終,我們會將含硫的胺基酸,包括甲硫胺酸,代謝成硫酸,大自然中最強的酸性物質之一。這些飲食中的酸性代謝產物會蝕化骨骼,並導致腎臟產生鈣結石。

毒素:膳食中的酸性代謝物

動物性食物含有大量酸性代謝物。進入體內後,我們的骨骼會將平時大量儲存的碳酸鹽、檸檬酸鹽和鈉等鹼性物質,釋放出來中和酸性,讓體內酸鹼值維持在生存所需的水平。時間一久,這個過程就會降低骨質密度,導致骨質疏鬆。動物性食物的酸性代謝物,也會提高體內的腎上腺皮質醇濃度,造成骨質流失。因此,長期從肉、家禽、魚和起司,攝取過多的酸性代謝物,基本上會讓你的骨質一點一滴被尿進馬桶裡。

澱粉:通往解毒之路

減少或完全消除飲食中的動物性食物,將立刻使你的身體,免受這五種飲食毒素的拖累,同時還能大幅降低接觸感染性細菌、病毒、寄生蟲和普粒子疾病(與狂牛症的病因同類)的風險。

消滅這些有毒食物的最佳方法,就是改吃全穀類、豆類和澱粉類蔬菜,它們能提供人體所需的一切養分,以及充足的熱量和物質,讓你充滿活力和持久的飽足感。即使你已經因為過量食用肉、奶、蛋,而出現生病跡象,也都還來得及挽救。澱粉將喚醒身體的自然修補能力。

※延伸閱讀》
‧高脂、低纖、嗜紅肉 誘發大腸癌
‧肉食主義者比較容易便祕?
‧成長期的小孩 吃牛排比吃漢堡肉好

心臟病 糖尿病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