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甘麥大棗湯 寧神安躁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部分婦女約在產後三天左右出現心情低落的情形,如果持續時間太久就代表出現產後憂鬱症。中醫師陳玉娟表示,婦女出現產後憂鬱不僅讓自己飽受煎熬,連帶地胎兒、家庭也都跟著受困擾,臨床上通常使用甘麥大棗湯酌加酸棗仁、百合等中藥材,可望讓婦女的情緒穩定下來,同時還可以多一些休息、調適的時間。

甘麥大棗湯能和中緩急兼寧神安躁,方中含有甘草、小麥、大棗等中藥材,適用於精神恍惚、心情悲痛而想哭泣、情緒不能自主等症。酸棗仁能養心益肝兼安神斂汗,入心、肝、膽三經,適用於心悸、睡不著等症;百合能養陰潤肺兼清心安神,入肺、心二經,適用於虛煩驚悸、睡不著、經常做夢等症。

陳醫師指出,一般輕微產後憂鬱約在產後二、三天出現,二至六周內可望恢復,少數病情較嚴重者可能會持續半年甚至更久,可及早使用中醫調理加以改善,甚至於同時治療其他的症狀。

懷孕期間子宮逐漸變大,進而促使下腔靜脈受壓迫,也因此,部份婦女產後出現便祕或痔瘡,可酌加柏子仁等中藥材即可改善。柏子仁能養心安神兼潤腸通便,入心、脾、肝、膽經,適用於腸燥便祕等症。

產後頭痛也是常見的症狀,可酌加防風、川芎、白芷等袪風解頭痛。防風能發表散風兼勝濕止痛,入膀胱、肝、脾三經,適用於頭痛、風濕痹痛等症;川芎能活血行氣兼祛風止痛,入肝、膽、心包三經,也適用於頭痛、風濕痹痛等症;白芷能解表散風兼通竅止痛,入肺、胃二經,適用於頭痛、齒痛等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