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菇類幫助免疫 腎不好別亂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報導】

菇類種類眾多,靈芝牛樟芝都是人們熟知的珍貴藥用菇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蘇珊玉今天表示,有些菇類具有增進人體免疫能力的作用,以常見的藥用菇類靈芝來說,可以治肝病、消火氣,現代醫學研究發現,靈芝可以治療B、C型肝炎,以及提升癌症患者的免疫力。

蘇珊玉醫師指出,另以牛樟芝而言,也有保肝、抗癌等作用,屬於台灣特有種,是一種生長在牛樟樹上的真菌,而牛樟樹為保育類植物,所以牛樟芝並不常見,也相當地珍貴。

雖然牛樟芝含有鍺、多醣體、三帖類等抗癌的成份,不過其中的鍺具有毒性,腎功能不好的人千萬不能吃,因為吃太多牛樟芝只會讓腎病惡化。至於腎不好的癌症患者能不能吃牛樟芝來對抗癌症,其實值得深入去探討,畢竟癌症、腎病之間孰輕孰重?如何治療?仍有待研究。

蘇珊玉醫師進一步指出,牛樟芝大約一、二年就可以生長到十公分左右,藥效要看體型大小,小的並不好,大的都差不多。值得一提的是,很多菇類生長時會產生毒蛋白,通常可食菇類經過水煮一段時間後就能夠解除毒性,但野生香菇經過水煮後仍除法解毒,所以民眾看到野生香菇不要隨便採來吃,以免中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牛樟芝 靈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