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抗氧化 辛香料是得力幫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抵抗氧化壓力,辛香料幫得上忙。美國營養師米提茲·杜蘭表示,肉桂薑黃,薑都是抗氧化效力較佳的辛香料。肉桂為常見辛香料之一,適度食用肉桂可協助抗氧化,學者指出,肉桂在若干研究中有輔助血糖調節的效果,國際知名期刊已經發表。

米提茲·杜蘭指出,薑黃粉中的薑黃素是天然植物薑黃的成分之一,薑黃又用於製作咖哩,由於若干藉由試管、老鼠完成的研究顯示其可能有助抗氧化,實驗室中薑黃有許多保健功能,但在人類身上應用的證據還有待累積。人體常無法有效率地吸收薑黃素,很可能需要搭配油脂,才能提高其人體利用率。

薑黃的相關料理不困難,民眾可以自己料理製作成較淡無添加調味料的薑黃麵、咖哩飯。做法是將薑黃磨成粉末狀,將飯或麵煮熟,加上橄欖油,最後撒上薑黃粉及少許鹽拌勻,加入肉片等配料後一起食用。

適量的天然芥末、蔥、薑,咖哩是有益健康調味品,但有些加工、伴有調味料及食品添加劑的的辛香料的成分繁多,很多需要在肝腎代謝,吃太多對肝腎疾病患者身體產生負擔,經加工、口味重的食品不建議過度食用。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植化素從天然食材中攝取最理想。紐約西奈山醫學院主任藿曼·達奈許表示,很多保健品、維他命沒有天然蔬果中完整的植化素。但他認為,如果偶爾無法食用充足的天然蔬果、五穀,服用適當補充品仍有助益。

藿曼·達奈許表示,天然食材最理想,但民眾不一定能餐餐均衡攝取蔬果,如果在外地奔波、勞累,壓力大時,仍可服用一些植物營養素的補充品當做營養補充。整體飲食選擇上,仍建議盡量以新鮮天然食材為優先,種類最好多元,同時符合時令,當季生長的食物為主。

醫師指出,蔬果、豆類的纖維質對腸道健康有助益,當中的植化素也非常重要。人類壽命延長,飲食走向精緻,伴隨而來是慢性病病患增加,飲食型態明顯顯示蔬果類、全榖類、而空熱量食物、總脂肪攝取增加、肉魚豆蛋類攝取過量等問題。

蔬果中的膳食纖維也有利於血糖穩定、調整血脂肪及促進腸道健康,進而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而全榖類則含有這些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也含有對人體有益的植化素。

加工過程保存麩皮、胚芽及胚乳可稱為全穀類,麩皮含有豐富纖維質、維生素B群、礦物質及植化素。胚芽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及E、鐵、鎂、銅、鋅礦物質,建議民眾,平時可以多選擇全榖類及其製品代替精緻澱粉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薑黃 植化素 肉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