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糖會上癮 程度不輸咖啡因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報導】

甜蜜的滋味總是吸引人,但愛吃糖又想保有健康,可要學會吃糖的撇步,醫師、營養師不鼓勵吃糖,如真的嘴饞「凍未條」,最好請教醫師或營養師,如何健康吃糖。

食物不甜,等於糖分不高?

在養生風潮下,很多人認為含糖食物都不是好東西,真是如此嗎?其實糖對人體也很重要,北港媽祖醫院營養師林澄瑩教大家簡單分辨「糖」和「醣」的不同,並選擇適合攝取的糖類。

她說,糖是身體熱量主要來源,可分為單醣、雙醣和多醣,通常市面上吃的砂糖、蔗糖、果糖、乳糖都屬單醣;而米麵、澱粉等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則屬於不甜的多醣物質。這也代表食物不甜不等於糖分不高,就如同飯、馬鈴薯、芋頭等,吃起來不甜,但其實含糖量並不低,所以一般到餐廳用完餐,又吃飯後甜點,對身體是負擔。

黑糖可養生,多吃一點沒關係?

目前風行養生黑糖,很多人買一整包拚命吃,用養生為藉口,來滿足自己愛吃甜的惡習,林澄瑩說,黑糖含豐富鐵、鈣、礦物質、維生素,對身體有益,但也不能因「養生」就攝取過量,若要吃糖,黑糖當然是首選,其次是砂糖,最沒營養的應該是經過多道提煉的冰糖。

糖尿病人真不能碰糖嗎?

媽祖醫院代謝科醫師曾裕雄說,不盡然,可以食用代糖或天然水果,但最重要還是在量的控制。很多老年人愛吃甜,尤其冬天常吃甜湯保暖,如沒控制好,很容易誘發疾病,不是完全不能吃,但絕不可貪食。

為什麼吃糖會有愉悅的感受?

古早人「吃喜糖」除了代表喜氣,還真有讓人愉悅的功效,曾裕雄說,糖所產生的碳水化合物,可補充大腦、神經的能源,尤其口裡甜味直接連結到大腦分泌的腦內啡,所以吃糖可誘發人體產生快感,這也是很多人心情不好時會吃巧克力,緊張時也會想吃甜食。

醫師說,糖可以轉化成熱量,減輕壓力、提升心情。所以疲累時,放鬆心情吃一頓可口的餐,會使心情變好,這是因食物轉化成熱量,熱量再提升情緒的結果,而糖是轉化熱量最快的東西。

糖可以減輕疼痛感?

糖也可減輕疼痛,最明顯的例子是小朋友打針愛哭,塞顆糖他就會比較安靜。有些女性也用喝黑糖水來減緩經痛,林澄瑩說,女性生理期時,所需的熱量增加,所以這段期間,吃些糖可減緩經痛,也較不會發胖,但量還是要控制,建議使用黑糖,不要超過15公克(約一湯匙),也可加一些桂圓或薑母,效果也不錯。

吃糖也會上癮嗎?

很多愛吃甜的人常光看糖的好處,尤其時下許多年輕人幾乎飲料杯不離手,這是很可怕的壞習慣。醫師曾裕雄說,吃糖也會上癮,且程度還不亞於咖啡因,如果身體狀況不佳的人,還天天喝甜飲料,包括糖尿病或肝、腎功能等慢性病,很容易找上門來,相對也會使器官退化,加速人體老化。

臨床上,有很多吃甜上癮的人,很難抵擋甜蜜的誘惑,曾裕雄建議,有這方面問題,最好找醫師處理,搭配營養師,為你調理出一套既能享受甜蜜又可保健康的吃糖法。

▇過猶不及

減肥拒吃碳水化合物

營養失衡 更「瘦」不了

營養師林澄營說,生活中往往無意間吃進過量糖,糖對身體影響很大,為保持健康,攝取量最好控制在總熱量的10%,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也控制在58%到68%。也就是說,一天當中吃甜食或麵飯的量,最好都控制在這個範圍內,BMI也要控制在18到24。但絕不能因要減肥而不吃或少吃,這樣造成澱粉不足,反而適得其反。

黑糖 熱量 含糖量 碳水化合物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